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 运行研讨活动在山东烟台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3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研讨活动现场 

 

  3月1日,“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以下简称“鱼病远诊网”)运行研讨活动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出席并讲话。来自有关省(区、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人,以及第三届“鱼病远诊网”国家级平台专家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讲话

 

  活动研讨交流了“鱼病远诊网”运行情况,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推广应用等工作的思路举措。李清总工程师指出,“鱼病远诊网”是适应大数据、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发展需要,立足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水产养殖疾病防治技术服务的重要手段。2012年启动运行以来,共发布水生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简讯1200余条、疾病预测预报信息1500余篇,累计为基层辅助诊断病例100万次以上,已成为解决渔民“看鱼病难”问题的有效手段,连续10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为农民办实事”重点事项之一。目前还存在平台功能不完善、普及率不高、专家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鱼病远诊网”平台功能,有效充实数据库内容,开展全链条疾病防控技术指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受益群体,切实提升平台专家支撑服务能力,为助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好技术支撑。

  研讨期间,围绕拓展“鱼病远诊网”服务功能,中国水产科研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处长作为“蓝色粮仓”病害防控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介绍了“水产病害大数据平台及预警模型构建与应用”研发课题成果,并建议将相关成果与水生动物防疫信息化管理有机结合。该成果主要构建了重要病毒病、细菌病、真菌病、寄生虫病预警数学模型,建立了集我国养殖主产区及外来水产品病原菌(毒)株资源的信息化数据库和GIS地理信息“一张图”预警技术,可进一步充实“鱼病远诊网”数据库,为全国水产养殖疾病及时精确预警和防控决策提供支撑。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庞洪帅副教授做了“数智”赋能助力鱼病预警防控新发展报告,介绍了“数智”信息化技术在水产养殖疾病防控和“鱼病远诊网”上的应用前景。

 

  蓝色粮仓项目技术成果展示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及有关专家还与山东省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总站开展了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考察了“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调研了山东省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工作、水生动物疫病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应用等情况。【疫病防控处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