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出席水产种业及健康养殖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0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2月6日,由中国工程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主办的水产种业及健康养殖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七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侯水生、陈松林、谯仕彦、吴义强、柏连阳,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等院士、领导、专家参会。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崔利锋指出,水产业的每一次变革,都离不开种业的突破性进展。建国以来,经过几代水产科技工作者努力,我国率先突破了四大家鱼、海带、中国对虾等重要养殖种类的人工繁育技术,水产种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审定和推广水产新品种240个,培育水产种业企业1.9万余家,年提供苗种6万亿单位以上,基本可以满足水产养殖对种苗的需要,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崔利锋强调,当前我国现代水产种业体系建设还面临很多困难,还有许多技术需要攻关、许多工作需要持续做好,推进水产种业振兴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去年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种业振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近期又印发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了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提出了种业振兴的一揽子安排。农业农村部非常重视水产种业工作,今年10月28日,专门召开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会,对推进水产种业振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连续两年部署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将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作为重要内容和行动之一。

  崔利锋表示,全国水产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作为我国渔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力量,一直将水产种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推动水产育种科技研究、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加强水产原良种场管理与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重要养殖品种联合育种和“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构建,加强优良新品种评价审定,培育了一批水产新品种示范推广骨干基地,制定了一批良种良法技术操作规程,牵头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领头羊和水产科技工作者之家,总站学会将按照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的要求,一如既往的为所有水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保障,与社会各界一道,助力我国水产种质资源基础将更加牢固、科技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现代水产种业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共同努力为水产种业振兴和渔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总站学会胡红浪副站长、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水产种业振兴行动的形势与任务”主题报告。活动开幕式由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小琴主持。【办公室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