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2021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座谈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场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会场

  11月30日,2021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线上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作2021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报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主持本次会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作报告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推广机构和科研教学单位,以及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和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主要成效表现在:一是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影响广泛。举办了2021年全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班,探索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企业个人”五级线上培训机制,主会场和分会场共享权威专家授课实况,培训浏览量近30万人次,近9000名学员接受线上考试并获得考试电子合格证书。二是科普宣传方式不断创新。尝试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举办了三期专家直播讲堂,讲座效果良好,深受基层欢迎;拍摄了虹鳟疫病防控技术宣传视频;编制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知识问答挂图和《水产养殖生物安保知识问答》水生动物防疫系列宣传图册。三是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应对。针对2021年我国部分地区草鱼、大口黑鲈、黄颡鱼、美洲鲥鱼、南美白对虾等突发大量死亡情况,迅速组织专家进行调查分析,制定防控措施,有效应对突发疫情。针对2021年恶劣天气频发,及时组织专家对恶劣天气水产养殖易发灾害病害进行分析,制定编发应对措施,降低经济损失。四是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开展的大量工作,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相关部门的认可,并同意成立“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目前已经完成了公示。此外,2021年重要水生动物疫病专项监测稳步开展;《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规划(2017—2025年)》进一步落实,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持续开展,防疫体系不断健全,能力不断提高;病害防治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新版“鱼病远诊网”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利;水生动物防疫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等。

  会议指出,我国的水生动物防疫工作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仍需加强,经费不足制约疫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水生动物疫苗种类难以满足防病需求等。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和2021年农业农村部下发的《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的一项从源头防控水生动物疫病、保障水生生物安全的重要制度。要推进产地检疫相关配套制度出台,加强多种形式宣传和培训,做好检疫支撑保障工作。二是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处置工作。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是疫病防控的最基础性工作,也是科学防病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做好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积极开展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鼓励企业主动送检,同时进一步强化阳性养殖场后续处置。三是加强水产养殖生物安全管理。制定“水产苗种场防疫条件”,并纳入动物防疫条件审查管理制度。针对主要养殖品种的重要疫病,争取创建一批“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探索启动特定养殖品种的无规定疫病区建设。四是多渠道争取疫病防控资金投入。充分利用渔业发展补助等政策,积极争取省级及地方财政支持,加大对新发疫病应急监测、疫苗推广、疫病净化、养殖尾水治理等投入。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渔业领域首席科学家及病害岗位科学家作用,进行联合攻关、实现资源共享。落实好《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年)》建设项目。五是强化产学研推联合防控机制建设。科研团队要充分利用专家委员会和水产学会平台,了解产业状况,有针对性开展研究。推广(疫控)机构要充分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优势,为学术研究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搭建桥梁。要加强综合防控措施的研究和推广,加强水生动物疫苗研发,加强对新发病的调查研究,尽快将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和水生动物菌(毒)种保藏机构纳入统一规范管理。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2021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山东、广东、江苏、天津、青海、北京六个省(市)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宣读了在2021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中11家取得全项结果满意的单位和32家取得4项及以上结果满意的基层单位名单。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作了甲壳类贝类、淡水鱼和海水鱼疫病形势分析报告。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等部属单位代表受邀参会。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全体专家委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全体委员、特邀专家等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