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我站举办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线上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更加准确地反映我国休闲渔业发展情况,促进提升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质量,11月16日,我站举办了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线上集中研讨活动,来自部分省份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休闲渔业协会和有关院校的11位专家应邀参加,于秀娟副站长全程参加并讲话。

  研讨中,我站产业发展处介绍了利用监测数据编制《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时遇到的主要问题;信息处对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制度和指标体系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介绍了本地区休闲渔业发展状况、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分析了现行休闲渔业监测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并重点围绕监测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监测方式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监测工作与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的匹配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认为,现行休闲渔业监测指标体系监测对象过多、监测范围过广、监测方式繁杂,一些监测数据的获取难度较大,再加上各地对监测指标理解不一,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并指出监测内容已不能适应休闲渔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的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监测指标体系与监测方式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于秀娟副站长肯定了各地在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休闲渔业是一项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加强休闲渔业发展监测、准确掌握休闲渔业发展情况,是休闲渔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进一步增强休闲渔业发展支撑与服务能力的需要。综合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于秀娟副站长指出,休闲渔业发展监测范围广、指标多、弹性大,有必要开展休闲监测指标体系改革研究,并尽快形成建议方案报送有关部门,以进一步提高休闲渔业发展监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