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一行调研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临港疫苗生产基地

发布日期:2021-09-26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9月24日,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临港疫苗生产基地调研。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林、局长闫高峰、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国杰,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丁雪燕等参加调研。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黎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琴和张元兴教授等陪同。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对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水产疫苗研发工作和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崔利锋指出,水产养殖病害是全球性的问题,加强病害防控是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水产养殖每年因病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容乐观,要坚持“以防为主”,把免疫防控作为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大力研发水生动物专用疫苗,加快疫苗科研成果转化和市场化速度,精准开展水生动物疾病防控工作。崔利锋希望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抓住全国水生动物疫病专业实验室建设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提高疫苗基础研究平台、疫苗临床前试验平台、疫苗产品转化中心三个平台的实力,同时带动其他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共同开展水生动物疫苗研发工作,逐步扩大研发范围,建立水生动物疫苗研发体系,为水产健康养殖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疫苗研发团队数十年来以全面提升我国海洋动物疫苗综合开发能力为目标,致力于海洋动物疫苗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和工程化研发,围绕大菱鲆的主要疾病,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强化免疫控制体系建设和产业链上下合作,多点布局,形成覆盖大菱鲆主要疾病病原的疫苗产品链。目前,研发的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EIBAV1株)、大菱鲆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MVAV6203株)均已获颁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是我国最早注册的两个海水养殖动物活疫苗,并已在大菱鲆养殖主产区应用推广;大菱鲆鳗弧菌病灭活疫苗(EIBVA1株)、鳗弧菌O1-O2血清型灭活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正在申请国家兽药证书;鳗弧菌O1-O2血清型灭活疫苗、哈氏弧菌灭活疫苗正在申请临床试验;杀香鱼假单胞菌灭活疫苗、迟钝爱德华氏菌减毒活疫苗、溶藻弧菌减毒活疫苗、迟钝爱德华氏菌多价载体疫苗疫苗正在进行GMP中试生产。该学院还启动了对三文鱼、石斑鱼、大黄鱼、河豚等经济品种疾病的疫苗研究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