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修复性水产养殖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3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有效发挥水产养殖业在水域生态环境中的修复功能,着力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3月26日,修复性水产养殖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简称TNC)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协办。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学术交流处(学会秘书处)处长赵文武与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保护规划师王月共同主持会议,来自国内海洋与水产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沿海各省市水产(渔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以及关注水产养殖健康的国内外公益机构人员在内的近60人,围绕包括贝类、藻类在内的水产养殖生态系统修复功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与技术研讨。

  胡红浪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水产养殖业绿色协调发展。水产养殖在保供给的同时还具有生态修复功能,注重发挥水产养殖业在水域生态环境中的修复功能,是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今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修复性水产养殖,特别是贝藻养殖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水产养殖负责人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等人在线分享了《修复性水产养殖国际通用原则》(由TNC起草),与会专家对该原则草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慕永通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南海水产研究所朱长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员等分别围绕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养殖模式、牡蛎养殖与产业发展、滤食性贝类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海水增养殖承载力研究进展、黄河三角洲牡蛎礁重构等专题作了学术报告与交流,同时,与会专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修复性水产养殖工作进行了展望与探讨。

  胡红浪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一个渔业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与国际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对水产养殖与自然环境关系的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建议和创新方案。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大家对修复性水产养殖这一概念的认识与理解,为水产养殖学术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实践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对推进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指导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