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和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集中研讨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0月2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和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集中研讨活动,总结了行动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出席活动并讲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出席活动并介绍了广东渔业发展情况。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及有关专家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讲话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致辞

  活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贯彻落实《意见》相关要求,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实施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五大行动”。

  因此,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深入领会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到这是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履职尽责、支撑服务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立足点,是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有所作为、发挥影响、巩固地位、促进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深化实化的重要抓手。

  自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部署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确定示范基地,有力有序推进“五大行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和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落实落地。各地普遍组建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团队,形成了渔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科研教学单位全面配合,养殖企业主动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争取政策支持,提供资金要素保障。各地积极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对“五大行动”实施工作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建立示范基地,落实行动实施载体。截至目前,共有30个省(区、市)、3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确定406个示范基地,面积31.46万亩;共有20个省份参与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确定107个示范基地。四是积极探索实践,打造绿色养殖模式。各地不断创造条件,优化技术措施,丰富发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努力实现水产养殖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五是注重技术服务,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各地依托水产技术推广队伍组建专家指导组,积极向渔民示范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新技术新模式。

  活动要求,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认真履行《农业技术推广法》赋予的职责任务,着力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努力促使渔业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尽快应用于水产养殖生产中。要集聚各方资源要素持续深入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注重技术服务,打造示范样板,提炼典型经验,注重政产学研推用密切合作,加强工作联系和信息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继续扩大示范推广工作夯实基础和提供经验。

  研讨活动现场代表交流发言

  专家现场技术指导

  活动期间,播放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成立30周年宣传片;广东、安徽、北京、浙江、福建、重庆、湖北和河南等省份代表分别围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和水产养殖用中草药制剂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同时,各省代表与有关专家群策群力、献言献策,就如何推进实施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积极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研讨活动现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