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培训班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2020年10月27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培训班,来自全国16个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省(区)的省级负责人、省级审核员以及有关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出席并讲话,培训由信息处吴反修处长、高宏泉研究员分别主持。

  于秀娟副站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渔业生产形势情况,分析了养殖渔情监测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对养殖渔情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养殖渔情监测是渔情信息监测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又是养殖渔情监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信息采集单位不但要把信息采集好,还要汇总好、分析好、预测好。她还对养殖渔情监测工作开展12年来的取得的成效和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养殖渔情监测工作与时俱进,要主动适应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在改革创新上做文章、下功夫,重点研究工作机制完善、指标体系调整、人员队伍培训、监测报告质量提升等问题,使养殖渔情信息能够更加真实、客观,为政府部门、行业部门和生产者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和分析结果。近期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渔情监测体系的拓展和完善;二是加强春秋季生产形势调研和监测数据的分析应用;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确定工作任务的落实。

  培训班上,吴反修处长做了“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发展及展望”专题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岳冬冬副研究员就“养殖渔情形势分析与方法”进行专题培训,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邹国华总经理讲解了养殖渔情监测系统操作方法,并解答了数据填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4省(区)做了典型交流发言,其他参训人员就近年来养殖渔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并对进一步加强养殖渔情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