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崔利锋站长带队赴云南省元阳县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和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20-11-0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持续深入推进云南省元阳县渔业产业扶贫,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10月29—31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带队赴云南省元阳县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和技术指导。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及渔业管理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一行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大鱼塘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黄草岭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装箱养殖基地,并与元阳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渔业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元阳县稻渔综合种养、渔旅融合、设施渔业等产业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就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创新和优化提升、适宜养殖品种选育和推广、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渔米产品品牌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技术培训与人才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进一步推进渔业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对近年来云南省元阳县渔业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元阳县如期顺利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崔利锋指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在元阳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应坚持不懈地持续推进,并争取做大做强。一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十四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稻渔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定不移、科学有序推进稻渔产业发展。二要围绕适宜品种筛选、种养协调平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提升技术模式,不断提升稻渔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三要依托产业基础和哈尼梯田自然、文化资源,着力推进渔农融合、渔旅结合,有效延长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四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发挥好龙头企业在扶贫带贫、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五要扎实做好农业农村部相关支持项目的实施,积极发挥集装箱式养殖模式在苗种培育及服务带动稻渔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稻渔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崔利锋表示,元阳县已经脱贫摘帽,但总站学会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将继续为元阳县渔业产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力和技术支持。

  在云南省哈尼梯田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是全国渔业产业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自2016年以来,总站学会按照韩长赋部长的批示要求,指导和帮助元阳县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打造民族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样板,迅速建立起一个周期短、见效快、增收稳的扶贫新产业,在云阳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元阳县稻鱼鸭综合种养面积达10万亩,其中核心示范面积6万亩,亩产值由不到3000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万余户脱贫致富。

  调研期间,专家组对池塘生态养殖专项云南元阳示范基地开展了年度工作验收。经现场随机抽样测产、核查资料、质询和讨论,2020年该基地完成了20个罗非鱼箱体的养殖试验示范;集装箱式养殖技术模式在养殖尾水处理、养殖用药减量、水产品品质等方面均达到项目要求;起草了罗非鱼和福瑞鲤养殖企业标准。专家组认为,该基地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试验示范任务,并在省内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