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集装箱+生态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观摩活动在广西桂林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1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2020年6月10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集装箱+生态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观摩活动在广西桂林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李芹二级巡视员、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一级巡视员、广西区农业农村厅梁雄副厅长、桂林市人民政府李首群副秘书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总站学会崔利锋站长、秘书长出席观摩活动并讲话,胡红浪副站长、副秘书长主持观摩活动。来自全国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养殖企业、技术单位近百名代表参加观摩活动。

  崔利锋在讲话中指出,总站学会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渔业渔政管理局等相关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先进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其中,“集装箱+生态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模式就是其中的一个比较典型的技术模式。2018-2020年,“集装箱养殖模式”连续三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推广应用,养殖箱体达到3000多个。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部署在全国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将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列为重点推荐技术模式,将养殖尾水生态治理作为“五大行动”之一。崔利锋强调,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是今年全国渔业系统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总站将和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一道,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模式等先进引领性技术的集成创新、优化升级和示范推广,加强养殖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推动构建政产学研推“五位一体”协同推广机制,促进水产养殖品牌、质量、效益提升和全产业链构建,为新冠疫情后全国渔业经济健康发展、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贡献。

  李芹在讲话中指出,“集装箱养殖模式”作为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并对相关技术集成、组织指导、试验示范单位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将该技术模式在全国的适宜性地区进行规模化推广,充分发挥其引领性作用;二是希望广大的渔业科技工作者继续开拓创新,集成、筛选、创新出更多更好的重大技术,争取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榜;三是希望农业科技的创新、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能够继续得到各界支持,尤其要关心支持我国水产技术推广事业。

  李书民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强调,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深入开展。集装箱养殖技术经多年的研究试验,在节约用地、高效生产、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具有推广优势,对促进设施化、标准化水产养殖起着引领性作用,尤其在尾水处理方面,对下一步动员各界力量,推动落实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相关规划起到促进作用。

  梁雄对广西区渔业生产发展情况和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落实情况作了介绍。

  参加观摩活动的代表参观了桂林鱼伯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集装箱+生态池塘”模式、“跑道鱼”养殖模式等养殖生产现场和鱼文化展示厅等,听取了技术研发进展报告,并进行了技术咨询和交流。观摩现场气氛热烈,取得预期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