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荣获全国第二届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06-02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于今日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了第二届创新争先奖颁奖仪式。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由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荣获全国第二届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中国水产学会一直高度重视人才举荐工作,全国创新争先奖的推荐得到了学会理事会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2017年,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喜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陈新军教授长期从事远洋鱿钓渔业的研究,在大洋性鱿鱼的渔业生物学与生态学、资源评估、渔情预报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学术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的成果。发现多个鱿鱼新渔场,创建了基于硬组织的大洋性鱿鱼渔业生物学研究技术体系,提出了鱿鱼CPUE鱿鱼标准化和资源评估新方法,构建了近实时的全球鱿鱼渔情预报服务系统,创建并发布中国远洋鱿鱼指数。研究成果及时转化生产力,促进了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发展与壮大,形成了作业渔船600多艘、年产量50-80万吨、年产值80多亿元的产业,使我国迈入世界远洋鱿钓渔业强国行列。

 

  中国水产学会号召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创新争先,保持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优良学风,做科学精神的忠实践行者、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