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1月21-22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工致辞。

  于康震表示,保供给、保安全,为人民提供充足的、丰富的、安全的农产品,是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过上好日子的内在要求。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强化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支持,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离不开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要不断加强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立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劳动者大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要通过大赛,发现和选拔一批优秀农产品质量检验和水产养殖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带动和提升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有效供给的能力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为国家级一类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是国内最高级别的职业技能赛事。大赛设置水产技术员和农产品食品检验员2个比赛项目。其中水产技术员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万余名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参加选拔,共有33支代表队、近100名选手参加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第三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于11月22日在北京闭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等领导出席闭幕式。闭幕式上公布了竞赛结果,林功师等5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张莉等15人获得“农业技术能手”称号,福建等5省获团体奖称号。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书记张锋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本次大赛集中展示了水产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检阅了水产技术推广人员业务素质能力,这对于激励水产技术推广人员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立足岗位服务渔业渔民,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及在乡村振兴中源源不断贡献出渔技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赛广泛调动了各级水产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性,有效提升水产技术推广人员业务能力,促进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提高。大赛题目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培养从业者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提高队伍服务农业服务渔农民的能力,这为广大水产技术推广人员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也将为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