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凝聚各方力量 共商水生动物防疫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6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2月5日,2019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座谈会、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及第四届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我站会站长(秘书长)崔利锋做了2019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报告,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代表农业农村部首次公开发布《2019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部属单位代表受邀参会。来自有关省渔业主管部门,全国各省(区、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的负责人,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第四届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专家等,约1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站副站长于秀娟主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到会致辞。

  会议对2019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2019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以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国家重大水生动物疫病专项监测、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水生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建设、病害防治技术服务、防疫标准化、产学研管推(疫控)合作、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一是国家水生动物卫生状况进一步透明化。二是重大疫病专项监测有了新突破。三是在国家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标准中,首次增加了在场内设置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测报点要求,同时要求测报点的测报员应具有渔业执业兽医或乡村兽医资格。此外,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24个省份;《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规划(2017-2025年)》进一步落实,防疫体系进一步健全,能力不断提高;水生动物防疫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等。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李书民

  会上首次公开发布了《2019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下称“报告”)的中文、英文版。该报告是关于我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数据最全面、信息最权威、面向社会公开出版的专业报告,今年首次同期出版了英文版。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状况;二是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体系状况;三是水生动物疾病监测及预防。报告的发布有利于推动国家水生动物卫生状况透明化,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水平,为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彰显负责任水产养殖大国的姿态和良好形象。

  会议指出,目前水生动物防疫工作还存在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渔业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知识结构有待改善,防疫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科研成果碎片化严重,水产苗种带毒传播问题依然严峻等问题,另外,同一品种多年连养问题也给病原蓄积和定着提供了沃土,提高了发病风险。疫病防控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 崔利锋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入领会并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和要求,全面加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全面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和监督执法。二是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处置工作。三是加强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四是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五是进一步发挥科研技术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六是加快推进水生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

  会上,山东、青海、广西、江苏、安徽、福建六个省(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做了甲壳类贝类、海水鱼和淡水鱼疫病形势分析。

  此次会议,还将对《水生动物疾病术语与命名规则》等15项基础性和专业性行业标准进行集中审定,进一步推动水生动物防疫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水生动物防疫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