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渔业高质量发展产值核算课题研讨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了分析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对渔业产值变化的影响,研究提出渔业高质量发展产值核算方法,2019年10月29-3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长沙市举办了渔业高质量发展产值核算课题研讨活动。我站会于秀娟副站长、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韦革处长及有关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代表参加研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派员莅会指导工作。研讨活动由我站会信息处吴反修处长、高宏泉研究员分别主持。

  于站长在研讨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渔业高质量发展产值核算课题研究的意义,事先谋划、提前布局,为下一步优化渔业产值核算体系打下基础;二要充分论证课题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注重产值核算方法研究,聚焦重点品种、重点模式和重要地区开展深入调研;三要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工作,其中,特殊品种养殖课题进行全面研究,特殊模式养殖和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课题进行重点区域、重点案例研究,并做好与统计部门的沟通。

  研讨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等承担研究任务的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渔业绿色发展特色品种养殖、特殊模式养殖和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统计研究项目的工作计划、实施路径、工作进展和预期目标。与会专家就研究目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本次课题研究的目的。一方面,要充分掌握2016-2018年间我国渔业产值的增长变化情况;另一方面,要确定渔业产值的核算方法和核算标准,为国家统计局产值核算提供合理化建议。通过研讨,还形成了《渔业高质量发展产值核算研究报告》基本框架格式,为规范编制研究报告打下了基础。

  此次研讨得到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水产学会的大力支持,研讨期间还安排专家前往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对荷花虾套养、瘦身鱼养殖系统等新型养殖模式进行实地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