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渔业经济形势会商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30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2019年9月18日,前三季度全国渔业经济形势会商会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及从事渔业行政管理、统计监测、水产品流通与贸易、水产品加工、渔民家庭收入与支出、大宗淡水鱼体系等多个领域专家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商会。会议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处吴反修处长主持。

  与会专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交流、研讨了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渔业生产形势,并对全年形势进行了预判。会议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渔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立足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总目标,持续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渔情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渔业生产持续稳定,水产品供给充足,渔民收入稳步增长,休闲渔业延续增长态势,大水面生态养殖稳步推进,渔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但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变数不定、贸易顺差持续收窄、环保督察进一步压缩渔业生产空间、台风和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渔业高质量发展也面临较为严峻形势,需要持续关注。

  徐乐俊处长强调了渔业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建立“大渔情”理念,各相关单位应该密切合作、互通有无,做到数据完全共享;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充分利用总站学会开展的生产统计、加工贸易和批发市场价格等监测统计信息,加强会商研讨,力争每年组织4次渔业经济形势会商会;要增强渔情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渔情监测统计分析工作中来,为建设现代渔业强国提供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