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观鱼知乐——宫廷金鱼文化与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开幕

发布日期:2019-08-0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730日,由故宫博物院、我站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承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休闲垂钓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观鱼知乐——宫廷金鱼文化与故宫博物院院藏金鱼题材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开幕。 

600

  此次联展首次将渔文化与传统宫廷文化结合起来,是一项开创性活动,将对促进我国休闲渔业和都市渔业发展,提升我国传统渔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展出内容主要包括:反映传统宫廷渔文化的“瑾妃观鱼”主景观;以传统的木海(宫廷饲养金鱼的大型木质容器)盛放的200多条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福州、苏州等地42个品种的活体宫廷金鱼展;介绍金鱼历史演变发展、养殖器物、文化古籍、生活相关用品的金鱼历史文化展;故宫馆藏渔文化珍品的金鱼珍宝展等内容。 

600

  宫廷金鱼是几百年来,原始金鱼演化发展、变异选择、人为定向繁养、培育的结果,是中国千百年文化积淀和匠人心血的凝聚。紫禁城和金鱼的渊源非常久远。根据史料记载,在明代每到中秋节,各宫院都要举行赛金鱼活动。清中期以后,鼎盛时期曾有279个宫廷金鱼品种争奇斗艳。随着时代的变迁,金鱼已经不仅仅是人们品玩的佳品,更成为了北京都市渔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的传承加上大众的喜爱,宫廷金鱼也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 

600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放鱼仪式,都海江、陶志强、崔利锋三人持木桶将宫廷金鱼放入木海中,寓意传承匠心精神、共赏国粹精品。活体金鱼展览将持续到811日,其他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