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总站学会组织专家赴黑龙江省泰来县开展渔业科技扶贫调研和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19-07-0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渔业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助力贫困地区特色渔业扶贫产业发展,做好定点扶贫地区黑龙江泰来县项目实施,根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6月28至2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带队,由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韩英、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张旭彬、辽宁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郑岩等组成专家组,赴黑龙江泰来县开展渔业科技扶贫调研和技术指导。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邹民、齐齐哈尔市政府副秘书长温芳、泰来县委副书记郑德利等参加活动。

  崔利锋站长听取了泰来县渔业产业发展及扶贫情况汇报,对泰来县立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利用独特气候条件,积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扶贫新产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崔利锋指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要在“长效”二字上做文章,确保扶贫产业的持久力和生命力,为泰来县产业脱贫发挥重要作用。崔利锋强调,一个产业要得到健康持续发展,政府重视、生产者参与、技术保障缺一不可。泰来县在发展产业中,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试点示范,吸引资金雄厚的企业和技术团队加入,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科研推广三要素优势,将产业发展引入健康发展轨道。

  6月28日,专家组冒雨来到泰来县两棵农场月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田+河蟹”养殖示范区,进行实地技术指导;6月29日,就全县发展稻田养蟹进行了座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评价与示范处处长朱泽闻、高工肖友红,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亚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以及县稻田养蟹项目单位、相关农户代表等参加座谈。专家组针对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从养殖规模、品牌打造、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发挥农业大县优势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把稻渔综合种养做成产业,带动农户增收;二是发挥品牌优势,重点打造泰来鱼特有品牌;三是发展生态渔业,加大名特优品种养殖力度;四是出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稻蟹养殖,力争实现发展100万亩的目标。

  泰来县为总站学会结对帮扶的重点县,据了解,近年来通过总站扶贫项目的示范带动,2019年泰来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11.7万亩,比去年增加近10万亩。稻蟹亩收入达到1995元,较水稻单种模式增长90%。

 崔利锋站长查看稻田养蟹情况

  

  专家组召开座谈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