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2019年全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班在烟台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3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611-12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我站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2019年全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渔业主管厅(局、委)相关人员、渔业官方兽医或拟确定为渔业官方兽医的代表,约140名人员参加了培训。我站副站长刘忠松、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处长梁勇出席并致辞。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陈向前、我站疫病防控处处长李清等专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检疫程序等,还邀请了中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张志远介绍了畜禽检疫经验、江苏省水生动物卫生监督所罗飞介绍了江苏省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的经验。

  培训班还举行了集中交流答疑。培训班结束时对培训代表进行了闭卷考试。

  农业农村部2017年首次批复江苏省启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2018年试点范围扩大到江苏、天津、浙江、安徽、山东、广东等6省(市);2019年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覆盖全国24个水产苗种主产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是依据《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的一项重要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制度。完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从苗种流通的关键环节入手,强化产地检疫和执法监督,从源头上严格控制重大疫病传播,是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本次培训班,旨在大力宣传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集中答疑产地检疫相关问题,进一步推广江苏试点成功经验,以确保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