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班暨2019年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在湖南永顺县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2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推动我部定点扶贫地区——武陵山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形成渔业特色扶贫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2019416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湖南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在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举办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班暨2019年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崔利锋站长(秘书长)、于秀娟副站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王雪光处长,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徐旭阳局长及湘西州、永顺县相关部门和政府领导出席活动。崔利锋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随后进行了赠送水产养殖技术资料和书籍仪式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 

   

  崔利锋在讲话中指出,坚决打赢渔业产业扶贫攻坚战和着力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是今年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举办此次活动既是总站学会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农业农村部有关部署及2019年渔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有关产业扶贫要求,以及农业农村部《2019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崔利锋指出,稻渔综合种养是生态循环农业的一种典型模式,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具有渔稻互促、稳粮增收、绿色生态等多方面的功能,既是渔业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也是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稻渔综合种养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响应,在全国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很多地方将其作为一种长效扶贫产业来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也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发展经验和技术模式。武陵山区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独特,适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稻田很多,产业扶贫前景看好,在武陵山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在经济上划算,生态上对路,工作上有基础,可以大力推进。 

  崔利锋介绍了近年来总站学会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品种优化、模式探索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总站学会要带领全国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和学会,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好紧密联系渔业渔政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和生产一线的优势,继续为产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帮助我国山区农渔民,探索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富民兴业”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之路。 

   

  此次活动共向湘西州武陵山区各市县赠送了十余种技术资料1000多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养大户代表70余人。活动期间,还在颗砂乡太坪村举行了稻渔综合种养田间工程现场观摩活动,永顺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介绍了稻田田埂硬化和太阳能杀虫灯配备情况,授课老师现场解答了鱼苗培育、养殖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服务。 

   

  此次活动既培训了稻渔综合种养实用技术,又普及了水产养殖规范和减量用药知识,将对促进武陵山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形成渔业特色扶贫产业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