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站学会动态

2018年渔业统计年报数据集中会审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2019年4月18-19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了2018年渔业统计年报数据集中会审会。会议通报了2018年渔情监测统计工作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集中审核、汇总了2018年度渔业统计数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畜牧业处处长王挺漳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站学会副站长于秀娟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付洪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主持。

  江开勇副巡视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2018年渔业统计工作成效。他指出,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各地渔业统计的职能和相关工作顺利交接,实现了职责明确、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各地坚持科学统计、准确统计,顺利完成渔业统计数据与"三农普"数据的对接,为实现渔业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要提高对渔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统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机制,使渔业统计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客观、真实反映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他要求,要从5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渔业统计工作。一是要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统计工作落实;二是及时分析,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三是分析研判,提高决策服务能力;四是与时俱进,逐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五是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渔业统计工作机制。

  王挺漳处长介绍了我国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系统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强调渔业统计是国家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就如何加强渔业统计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讲法制,强调依法统计;三是要讲方法,探索科学统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渔业统计工作负责同志和承担渔业统计工作任务的相关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四川、上海、山东、宁夏等省(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就2018年渔情监测统计工作进行了典型交流。此次会议集中审核后,2018年度渔业统计数据将按相关程序对外发布,并将编印出版《2019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