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养护

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先进技术系列连载(六):造礁石珊瑚的培育移植技术

发布日期:2018-08-20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先进技术系列连载(六):造礁石珊瑚的培育移植技术

引 

  为促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技术交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中国渔业政务网等媒体上,就产卵场修复、栖息地修复、增殖放流、生态净水、鱼道构建、外来水生物种防控等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技术开展宣传。宣传暂定15期,每期介绍一种技术。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留言提出宝贵意见,也欢迎推介应用前景广阔的各类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技术。

技术概要

  工作背景:珊瑚礁为人类提供了多种重要的服务功能。然而,由于海水升温、海洋酸化、海平面上升、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栖息地破坏等问题,珊瑚礁正在承受着巨大压力,全球珊瑚礁超过二分之一的珊瑚礁已经严重退化。在近三十年内,包括海南、广东、广西等地的近岸珊瑚礁的珊瑚数量减少了80%,南海的珊瑚岛礁周边的珊瑚数量也在2000年后锐减了2/3以上。

  技术原理珊瑚礁的生态修复首先要调查珊瑚礁自然恢复力状况。在珊瑚礁自然恢复力不足情况下,通过增加其幼体补充数量、有效培育成体以及提高其底播移植存活率等方法人为增加造礁石珊瑚数量,进而促进珊瑚礁恢复力提升。

  技术方法:人为增加造礁石珊瑚数量的关键在于突破其繁殖、培育以及移植技术瓶颈。通过造礁石珊瑚有性繁殖技术和幼体培育技术,增加幼体补充数量;通过造礁石珊瑚成体断枝培育苗圃技术,有效培育成体;通过造礁石珊瑚底播移植技术和人工生物礁体技术,提高其底播移植存活率。

  适用范围:可应用于珊瑚礁退化或历史上有珊瑚礁分布的海域,特别是珊瑚礁自然恢复力不足的海域。

  典型案例:2017年在西沙七连屿采用珊瑚礁珊瑚苗圃的方法人工培育珊瑚断枝,快速增殖珊瑚。珊瑚断枝在1年内增长300%,超过自然环境下的增长速度。并将培育的珊瑚移植到退化的珊瑚礁上,使珊瑚礁的珊瑚数量得到了有效恢复。

  应用前景:相关技术可在珊瑚礁生态修复工程中推广应用,下一步可在适宜珊瑚礁生长的区域开展试验示范。

  相关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练简化技术和降低成本;二是扩大移植栽培造礁石珊瑚的种类;三是加强造礁石珊瑚底播移植技术和人工生物礁体技术相关研究,进一步提高其底播移植存活率。

正  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