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养护

关于开展相关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基本情况调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局:

  栖息地保护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自然保护区在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环境和保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意义。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栖息地保护的有关要求,为全面掌握我国相关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情况,进一步做好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我局决定组织开展相关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基本情况调查,具体内容如下。

  一、调查范围及内容

  调查范围:经各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渔业主管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部门管理的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的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

  调查内容:包括保护区名称、设立年份、保护区面积及功能区划分、管理机构等(具体内容见附件1),同时填写《调查工作人员情况表》(附件2)。其中由渔业部门管理的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除填写附件1、附表2表格外,还需报送保护区简介、地理位置图、功能区划图、保护区自然风景图、保护物种图片等(有关要求见附件3)。

  二、报送要求

  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了解,全面调查,涉及其他部门的,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做到不少报漏报。请各地于3月30日前将《相关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调查表》、《调查工作人员情况表》、保护区简介及相关图片材料以正式文件报送我局,电子版同时发送我局资环处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

  三、联系方式

  (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联系人:张宇;电话:010-59193273;传真:010-59192965;E-mail:zihuanchu@126.com

  (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资源养护处。联系人:陈圣灿;电话(兼传真):010-59195163;E-mail:ziyuanyhc@126.com。

  附件:1.《相关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调查表》

      2.《调查工作人员情况表》

      3.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简介及相关图片要求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2018年3月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