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青岛:深化“产学研推”协同 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

发布日期:2020-11-16来源: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实施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通知》(农办渔〔2020〕8号)要求,充分发挥驻青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加强产、学、研、推紧密协作,全面推进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行动。

  一是细化行动方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制定青岛市《关于实施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四大行动”方案》,通过实地考察与遴选,确定25个推广基地。成立“四大行动”项目工作组,下设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水产种业治理提升等四个行动小组及专家团队,建立由市渔技站、科研院所、区市渔技站、企业四方组成的一体化联动工作模式。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提供资金保障。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统筹利用中央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结余资金支持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通知》,统筹协调资金用于推行绿色养殖模式;争取财政专项资金210万元,用于实施“刺参‘参优1号’新品种育繁推技术体系建设项目”,以此提升我市海参种业质量。

  三是建好推广基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青岛市25家推广基地均已建设完毕且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基地”(12个)共建设工厂化循环水32000m3、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2150亩及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666公顷,其中: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结合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海水池塘和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开展“虾(蟹)-参-藻”生态养殖模式试验探索,取得良好经济与生态效益;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实施“灯光诱饵+南鱼北养”技术,建立起一套绿色、高效养殖模式。“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基地”(5个)实施面积约2800亩、55000m3,在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长效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制发《青岛市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指导方案》,委托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设计了8种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指导方案,全面推进我市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展开;其中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多万元建设了“机械固液分离+富养固定生物菌群吊幕+虑食性贝类”集中连片海水池塘养殖尾水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成为一种可复制、易推广、经济适用的尾水净化途径。“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推广基地”(5个)利用水质调控、贝类净化、离岸养殖等手段,基本解决生产过程中“药”的问题;并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启动产地水产苗种检疫工作。“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基地”( 3个)选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经过12年时间培育而成的国审水产新品种刺参“参优1号”(GS-01-016-2017),在我市开展海参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示范推广,新增“参优1号”刺参亲本7500头,示范水体6000m3,繁育耳状幼体150亿只,培育稚参15000kg;并建立3家推广基地,开展工厂化大规格苗种培育示范。截止目前,青岛市10余家企业开展“参优1号”苗种育繁,实现年产量80万斤,有力提升了我市海参良种生产能力与覆盖率。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普及水产健康养殖技术。结合《青岛市渔业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针对不同行动方向,有的放矢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相继举办渔业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水产新品种苗种养殖技术、深水抗风浪网箱养鱼、循环水养殖技术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等培训班及现场观摩会8期,培训学员500余人次;举办“渔人杰”---青岛渔业创新创业人才论坛,围绕“海洋攻势”战略实施,打造全市渔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为提高全市养殖人员理论素质水平、促进我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长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