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宁夏:多措并举 落实水产养殖绿色健康“五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7来源:宁夏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2020年以来,宁夏按照水产养殖绿色健康“五大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科学遴选示范基地,提升推广效果。依托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以及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以“设施装备良好、模式技术先进、生态环境优良、规范标准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示范辐射突出”等标准,聚焦重点养殖品种和健康养殖模式,遴选确定了生产管理规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14个养殖单位作为示范点。其中: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宁夏泰嘉渔业公司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示范推广基地;银川科海生物技术公司、贺兰县晶诚水产养殖公司、青铜峡市天源渔业公司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水产养殖用药减量示范推广基地。 

  二是创新协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发挥省级推广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强化履行公益性职责能力,联合市、县级技术推广部门和示范基地等组建服务团队,构建了“推广机构+科研院所+示范点+养殖户”的技术服务体系,融合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三百三千科技推广服务、重大实用技术和渔业新技术推广项目开展技术服务。截至8月底开展现场督查和技术指导30余次,同时通过微信群实时指导交流养殖技术难题;指导示范基地定期监测气温、水温、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等参数并汇总分析提出下一步养殖建议。 

  三是丰富培训内容,扩大辐射范围。截至8月底,宁夏共开展3期水产养殖绿色健康技术现场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养殖尾水治理、“设施养鱼+稻渔共作”、名优品种池塘、设施养殖技术等,通过现场观摩、技术人员讲解、参训人员互动交流、现场答疑等方式,进一步解决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中的瓶颈和难题;全区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养殖企业技术人员和重点渔户350人参加了培训,发放技术资料700余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