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广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暨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6来源:海洋与渔业杂志打印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国渔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水产养殖业管理,推进广东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发展,5月22日上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暨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视频会议,部署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和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措施。

  会议通报和部署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水域滩涂养殖登记发证等工作。厅二级巡视员陈文同志介绍了广东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主要内容和工作部署安排。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实施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是农业农村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重要论述的体现,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广东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渔业大省,广东要争当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要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广东省渔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会议要求,各地要将实施水产养殖“五大行动”作为今年渔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场)”、“农业现代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围绕现有23个省级农业(水产)现代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五大行动”工作。要“建基地、定规范、搞推广”,建立五大行动的推广基地(点),制定相应系列标准和操作规范,并开展示范推广。

  会议指出,水域滩涂养殖证是《渔业法》赋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关系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4月20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对养殖发证登记工作进行任务部署。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水域滩涂养殖证的重要性,将水产养殖场普查和发证登记工作,作为今年渔业渔政工作的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力争在9月底前,已养水域滩涂发证率达到80%以上,12月底前基本完成国有水域养殖发证工作。要规范简化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科学缩短核发时间,加快发证进度。已经出台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地方部门,对符合发证登记条件的申请人,必须按要求做好发证工作,做到应发尽发,把养殖证真正发到养殖权人手中。

  会议强调,各地要依法履职尽责,对符合发证登记条件的申请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办理发证登记手续,不得超越《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办法》附加任何条件,不应将其他证书作为申领《水域滩涂养殖证》的前置条件,必须把养殖证真正发到养殖权人手中,杜绝“抽屉证”“系统证”等违规行为。养殖证不能设置年检,应依法及时办理养殖证的期限延展,维持水域滩涂养殖权长期稳定。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会议室,厅渔业发展处、渔业资源保护处等处室负责同志和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地农业农村局分管渔业负责人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QL4m5cgMfM9K9sVSmckl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