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天津市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4来源: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打印

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农产品保供工作等重要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实施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通知》(简称五大行动)(农办渔〔20208号)要求,以及《天津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加快推进我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现将《2020年天津市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实施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同时,就我市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做好我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各项工作。近期,市农业农村委等10部门印发了《天津市水产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印发对指导我市今后一段时期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实施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要求,在我市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持续促进水产养殖用药减量,因地制宜试验推广水产新品种,示范推广一批符合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发展要求的技术模式,建立各类示范推广主体,达到加快转变水产养殖方式、持续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全力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主要工作目标。 

  二、上下联动,完成好今年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任务。市农业农村委负责我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组织和指导工作;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3个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我市水产科研、大学等相关机构积极配合,区渔业主管部门、各类企业主动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分工明确的“五大行动”工作机制。通过“五大行动”各涉农区要完成好2020年工厂化养殖循环水设备维护、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池塘工程化养殖等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同时,完成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各项任务。 

  三、完善保障措施,督促行动落实落地。市、区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要按照“五大行动”实施方案(见附件)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技术和体系优势,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和院校等的协同配合,联合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抓好行动实施和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确保各项行动落地生效;要做好技术服务推广和模式提炼示范,制定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深入开展技术培训、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扩大辐射带动范围;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增强水产养殖从业者的健康养殖意识和消费者认可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负责汇总我市“五大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按要求将相关方案、总结及时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附件:1.2020年天津市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实施方案 

        2.2020年天津市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实施方案 

        3.2020年天津市水产养殖用药减量实施方案 

        4.2020年天津市水产种业质量提升实施方案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41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