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

2018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在山东微山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2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6月26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会同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在微山县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总站学会站长、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放出席活动并讲话,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庆虎在开幕式上致辞,活动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二级巡视员付日新主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战文斌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特邀专家参加活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处长王雪光,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树庆等出席活动。

  

  肖放在讲话中指出,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被农业农村部连续10年列入“为农民办实事”重要活动之一,今年又被列入部渔业工作要点。这项活动每年接受培训渔民近30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70多万份,为帮助渔民企业掌握国家政策和最新科学技术,规范养殖用药,做到精准用药,降成本增效益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从2017年开始,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农业农村部又提出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各省积极响应,抗生素使用大幅下降,这是一条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渔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肖放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主动作为,开启水产品质量安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和减量用药行动新征程,锤炼一支技术过硬、吃苦耐劳、作风优良、服务一线的科技队伍,急渔民所急,想渔民所想,为现代渔业建设保驾护航做出新贡献。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引领全国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稳步推进。

  

  本次活动云集山东各地养殖生产第一线渔民朋友150多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赠送《水产养殖用药指南》《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指南》《2017水产新品种推广》《水产养殖常用渔用药物使用方法》《水产健康养殖规范用药注意要点》《水产养殖禁用渔药名录》《水产养殖常见渔病检索》等近10种技术资料3000多册,宣传了国家政策、传播了新技术新知识;开展渔需物资新成果展示和技术咨询,现场为渔民朋友答疑解惑;举办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规范用药专题技术讲座,大力提升一线从业者的养殖技能;组织业内专家深入塘边,手把手指导绿色养殖技术、规范用药技术和病害防控技术。

  

  本次活动受到渔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营造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