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安全

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技术培训班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办

发布日期:2016-12-13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11月28-29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主办,辽宁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协办的“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技术培训班”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办。承担2016年度“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项目”(以下简称“耐药性普查”)的北京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药敏测试技术人员及特聘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张文副站长出席培训班并做总结讲话,用药指导处王玉堂处长主持培训班会议。

  张文副站长指出,“耐药性普查”工作意义重大,为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耐药性普查”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技术操作规程进一步统一规范。统一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操作规程,制定了统一的采样表、测试数据记录表和分析报告模版等,保证各项目实施单位药敏测试工作的科学规范和测试结果的精准可信。二是根据养殖生产实际扩大了项目实施规模。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养殖品种、重点病原菌,在原来5个实施省份的基础上,新增了河北、河南、安徽、江西、浙江、福建和广东等7个重要养殖省份,普查对象由6种扩大到10种,测试抗生素类药物由10种扩大到13种,采集病原菌菌种6种以上,基本抓住了用药指导工作的急需和关键。三是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协作、协同攻关,初步形成了专家指导、具体人员操作、一对一咨询、共同汇总分析的工作机制。

  张文副站长要求,2017年要继续做好耐药性普查工作,继续抓好专家指导队伍和药敏测试员队伍“两支队伍”建设,确保2017年项目取得实效,特别要建立基于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规范用药技术指导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力争做到准确选药和精准用药,真正解决养殖渔民看鱼病难的问题,真正为农民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培训班上,参加耐药性普查项目的12个省份详细汇报了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专家们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技术指导培训;我站委托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在培训班上也进行了讲解,方便了药敏测试数据的统计分析,提升了工作效率。

  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促进了各地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水产养殖动物主要病原微生物耐药性普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