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渔情统计

2017年上半年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工作在福州开展

发布日期:2017-06-13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在各样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2017年上半年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工作于5月30日完成了样本户数据采集录入。为及时、客观、详实掌握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审核评估样本户调查数据质量,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于2017年6月8~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组织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工作。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陈恩友研究员、赵文武研究员、于航盛助理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谢营梁研究员、岳冬冬副研究员,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海洋经济处刘春荣处长、廖润雪经济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程锦祥,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郭新海工程师等组成专家组,对2017年上半年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数据进行了审核、评估。审核评估工作由赵文武主持。

  会议在听取2017年上半年全国渔民家庭收支抽样调查数据填报情况的汇报后,专家组对30个样本省的221个样本县9684份调查数据质量进行了逐一分析。专家组认为全国30个省样本户填报的数据基本反映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水产养殖和捕捞生产的实际情况和趋势,填报数据质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提高。通过分析,专家组也发现,部分省份的渔民人均纯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着增减波动异常的状况;有些调查指标填报还不够规范,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够清晰;填报指标中还有漏填现象。

  专家组对各省份渔民家庭收支调查样本户数据填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类。建议各省根据各项指标检查列出的问题,进一步组织样本县调查员进行认真核查。

  下午,专家组针对内陆捕捞渔民家庭收支数据出现异常波动问题,对古田县水口镇捕捞渔民进行了实地调研,专题了解了内陆捕捞渔民生产生活状况,就捕捞品种、产量、价格、生产成本与效益情况听取了样本户、县级调查员的情况汇报,并就渔民家庭收支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与解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