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渔情统计

养殖渔情信息采集调查人员培训班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1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5月9日至10日,全国养殖渔情信息采集调查人员培训班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6个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省(区)的省级审核员、县级采集员以及有关专家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郭云峰处长,我站会胡红浪副站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罗国武站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培训班开幕式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处赵文武主持。

  胡红浪副站长代表总站学会向全体学员出席培训班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总站学会合署办公情况,系统阐述了渔情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对广大渔情采集工作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指出渔情工作人员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现代渔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云峰处长总结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工作自2009年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指出当前渔情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有体系、有制度、有保障”的基本格局,为全国渔业统计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参考,为养殖生产调度提供了充分的决策依据、为渔业经济核算提供了有益的信息支撑。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郭处长对渔情工作提出了四方面期待,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共享;二要进一步加强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三要进一步提高数据的质量;四要确保数据时效。

  根据培训安排,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朱泽闻处长解读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十三五”规划》;办公室王浩介绍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工作机制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赵文武讲解了渔业统计基础知识及渔情调查工作规范;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马晨光介绍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系统软件的基本功能及操作,解答了数据填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培训期间召开了主题为如何提高数据质量,完善分析方法、发挥支撑与决策咨询作用的专题研讨。研讨会听取了16个采集省(区)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对养殖渔情信息采集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认为,总站学会要进一步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核体系,构建养殖渔情平台,使养殖渔情从单纯的数据采集向综合渔情采集转变,进一步加大渔情信息分析力度,关注渔业“三新”发展状况,为党和政府、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时效性、针对性、参考性更强的信息咨询,为广大渔业经营者提供更直接、应用性更强的信息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