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23年6月上海市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3-05-30来源: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6月入夏,养殖池塘的水温会不断升高。水产养殖动物摄食较活跃,残饵和排泄物等污染物也快速累积,导致病原微生物繁殖加快,各养殖品种的发病率也会随之上升。此外,预计本月下旬本市将进入梅雨季,天气湿热多雨,气压偏低,水温变化较大,各养殖场(户)需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保持养殖水环境稳定。

  一、病情预测

  1.病毒性疾病:鲫易发鲫造血器官坏死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鲫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2.细菌性疾病:鱼类易感染溃疡病、烂鳃病和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等,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草鱼、鲢、鲫和鳊等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3.寄生虫类疾病:易发车轮虫病、指环虫病和锚头鳋病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草鱼、鲫和鲌等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4.虾蟹类疾病:南美白对虾易发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虾虹彩病毒病和肝肠胞虫病等病害;河蟹易发水瘪子病等,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虾蟹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加强日常生产管理:养殖场(户)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暴雨预警信息,每逢天气突变可提前投入抗应激产品,降低养殖品种的应激反应;科学投喂,坚持“四定”原则,阴雨天,不投或减少投喂量,可在饲料中添加维C、免疫增强剂等,提高鱼体抗应激和抗病能力;定期开展水体消毒工作,建议使用温和刺激性小的碘制剂进行池塘消毒。

  2、防治细菌性疾病:加强巡塘工作,一旦发病,应及时处理并明确病原,可结合药敏试验结果选用合适的国标渔药进行治疗,做到科学用药,从而有效降低养殖损失。

  3、防治寄生虫类疾病:要做好定期消毒工作,减少有机质的积累,在发病季节可内服或全池泼洒国标驱虫、杀虫药物。原生动物类寄生虫可选用硫酸铜硫酸亚铁粉等治疗。

  4、预防虾蟹类疾病:梅雨季节,应加强池塘巡查及水质调控工作,净化池塘底质;使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促进有益藻类生长;科学增氧,闷热多雨天气应延长增氧机的使用时间,并适时使用增氧剂,增加池底的溶氧量。预防河蟹水瘪子病,切忌使用毒性较大的药物清塘,应保持良好的养殖环境,减少毒素物质对肝胰腺的损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