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23年6月江苏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3-05-30来源: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6月份,江苏地区即将进入“梅雨”季节,高温、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对渔业生产将带来不利影响。随着“入梅”将近,水产养殖生产应加强水质管理,做好稳水、培藻和疾病防控等工作,改善池塘生态环境,为水产养殖安全度过“梅雨”季节做好准备。

  一、病情预测

  1、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淡水鱼高密度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2、鱼类指环虫、车轮虫等寄生虫病、鲫鱼孢子虫病:各淡水鱼主要养殖区和鲫鱼高密度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3、草鱼出血病:重点关注草鱼精养池塘。

  4、鳜鱼传染性脾肾坏死病:重点关注扬州、苏州等地区的鳜鱼养殖区。

  5、鲈鱼诺卡菌病等:关注南京、苏州等加州鲈养殖区。

  6、斑点叉尾鮰病毒病、传染性套肠症、鮰类肠败血症:重点关注盐城、宿迁等地鮰鱼精养池塘。

  7、甲壳类蜕壳不遂、虾类病毒病、河蟹肝胰腺病变综合征:重点关注泰州、宿迁、扬州、南通等虾蟹主养地区。

  二、防治措施

  1、鱼类细菌性败血症

  提高饲料质量,增加鱼体免疫力,发病塘口可用含氯石灰或国标渔用含氯、含碘消毒剂消毒,配合使用大蒜素、中草药和水产用维生素内服。使用抗菌类药物时,进行药物敏感性实验,选择对致病菌敏感的药物添加到饲料中,配合使用水产消毒药物全池泼洒辅助治疗。

  2、鲫鱼黏孢子虫病

  避免购买疫区苗种进行养殖,避免引入疫区水到养殖池塘。根据黏孢子虫寄生规律,做好水质消毒工作,消除水体和底泥中的水蚯蚓,杀灭休眠孢子。使用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原虫药混合饲料投喂。

  3、鳜鱼传染性脾肾坏死病

  降低鱼苗的养殖密度,减少环境胁迫。加强饲养管理,对水源、繁殖用的鱼卵和亲鱼、引进的鱼苗及相应设施等进行严格消毒,切断传染源,减少病毒感染的概率。发现阳性的亲鱼及时进行处理,切断病毒垂直传播途径。确诊后病鱼必须全群销毁,同时对水源和用具进行无害化处理。

  4、草鱼出血病

  注射或浸泡草鱼出血病组织浆灭活疫苗进行预防。大雨过后密切注意池塘水质变化,及时做好水质调控和消毒。发病时不要滥用药物或倒池,减少应激,治疗可用抗病毒中草药投喂,全池泼洒国标渔药水产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水质消毒。

  5、鲈鱼诺卡菌病

  尽量投喂新鲜的天然饵料和优质的配合饲料。在饲料中添加免疫多糖类物质,在疾病流行季节到来前连续投喂两周以上。通过增强鱼类的非特异性免疫能力,达到免疫预防疾病的效果。治疗选用对革兰阳性菌有抑制作用的水产用药物,将分离的致病菌进行药物敏感性检测,用法用量按产品说明书。

  6、河蟹肝胰腺病变综合征

  俗称河蟹“水瘪子病”,需提前预防,养殖过程中以颗粒饲料投喂为主,适度搭配玉米、南瓜等植物性饲料,前期和后期育肥阶段辅助投喂高蛋白动物性饲料;选择温和性消毒剂消毒水体,减少化学药物对河蟹的刺激;河蟹生长旺盛季节,在饲料中间隔5-10天添加乳酸菌、免疫多糖、多种维生素等,提高河蟹的免疫力,有效保护河蟹肝胰腺的健康、增强河蟹自身免疫力,从而降低“水瘪子病”的发病率。

  7、其他注意事项

  1)水温和pH的调控:尽量保持水体温度相对稳定,高温天气可通过搭遮阳棚或增加池塘水深等方法适度降低水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周换水1次,每次换水量为池水体积的20%,以保持水体中pH值的稳定。

  2)施肥培藻:养殖初期建议采用“无机肥+有机肥+芽孢杆菌”混合使用的肥水方法,肥水速度快,效果佳、pH值适中。

  3)控制氨氮:加强投饲管理,选用优质蛋白原料,使用具有更高氨基酸消化率的饲料,避免过量投喂,饲料中定期添加微生态制剂调整养殖动物肠道菌群平衡。

  4)定期改底、解毒:可配合芽孢杆菌、光合细菌等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给池塘装上增氧曝气设备,保持高溶氧水平; 避免使用未发酵的有机肥,最好使用较好的水产专用肥料;定期向养殖水体泼洒过滤吸附调节剂(沸石粉、麦饭石、膨润土)等。

  此外,梅雨季节,饲料易受潮发霉,囤货不宜过多, 应根据天气变化、水质变化和实际吃食情况,灵活调整每天的投喂量,在饲料中添加有助于消化吸收的矿物质,增进食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