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浙江省2021年10月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9-27来源: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10月份,随着气温水温的下降,养殖生物病害的发生率逐步降低,多数养殖品种进入收获期。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因而要密切注意养殖池塘水环境的变化情况,尽量减少因应激反应、缺氧等造成的损失。

  一、警惕病害

  1、南美白对虾:外塘养殖大部分已经起捕,大棚养殖对虾应注意虾肝肠胞虫病和弧菌病等,重点关注杭州湾沿岸、浙江沿海对虾养殖区域。

  2、大黄鱼:警惕虹彩病毒病、本尼登虫病等,重点关注浙东、浙南沿海海水网箱养殖区域。

  3、海水蟹类:易发纤毛虫病,重点关注浙东、浙南沿海蟹类养殖区域。

  4、淡水鱼类:易发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和指环虫、小瓜虫等寄生虫病,重点关注浙北、浙中、浙东淡水养殖区域。

  5、中华鳖:外塘养殖发病逐渐减少,主要为腐皮病、穿孔病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浙北、浙中中华鳖养殖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预防海水蟹类纤毛虫病等疾病,要及时更换池水,改良底质环境,保持水质清新。同时要投喂优质鲜活饵料,以增强免疫力。

  2、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要密切注意水质变化,加强池塘水质管理,秋季昼夜温差大,水质不稳定,水体中的饵料生物变化较大,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水;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消毒养殖水体,保持水质清新。

  3、预防大黄鱼本尼登虫病:本尼登虫卵易附着在网衣上买需定期驱虫和更换网衣,合理规划网箱布局,降低养殖密度。由于网箱养殖较为密集,一旦发病,水体中虫体较多,容易反复发作,因此该病的控制需要有针对性的延长治疗周期,避免反复。

  4、对于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品种要及时起捕,起捕过程中注意操作,避免擦伤;捕大留小或筛选密度的,拉网捕捞后要进行水体消毒,防止细菌和寄生虫入侵损伤的生物体。(二)治疗措施

  1、南美白对虾弧菌病:发生疑似病情,立即停止投饲,池塘消毒后调节水质,水质改善、不再出现死虾时,重新投喂饲料,并严格控制投饲量。对于已经达到上市规格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应积极起捕销售,以免天气突变引发损失。

  2、海水蟹类纤毛虫病:发病时用硫酸锌等药物全池泼洒;及时将病蟹、死蟹捞出,避免感染其他池塘。

  3、淡水鱼类细菌性疾病:养殖池水体用三氯异氰脲酸粉或含碘消毒剂等消毒剂消毒;同时,通过药敏试验选择合适的药物拌饲投喂。国标渔药甲砜霉素粉等对治疗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和赤皮病有一定疗效;治疗鱼类烂鳃病可选用含氯制剂消毒,氟苯尼考粉等国标渔药内服;治疗鱼类肠炎病可选用氟苯尼考粉等国标渔药内服。

  4、中华鳖细菌性疾病:水体用含氯或聚维酮碘等含碘消毒剂消毒,适当加水改善水质;发病时使用国标渔药甲砜霉素粉、氟苯尼考粉等拌饲料投喂。

  5、大黄鱼本尼登虫病:通常采用精制敌百虫和硫酸锌配伍挂袋同时配合投喂抗生素治疗。发病时可采用淡水浸洗5~15min,同时淡水中加入恩诺沙星粉2~5mg/L的浓度以预防细菌继发感染,口服吡喹酮驱虫,驱虫同时更换网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