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宁夏2021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9-27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10月份,进入深秋时节,池塘载鱼量达到全年最高。随气温的下降,昼夜温差较大,水层垂直交换频繁,容易导致藻相突变,引发缺氧泛塘。各养殖场在收获捕捞时,在拉网、分捡和鱼体消毒运输等环节,应注意轻缓操作,避免鱼体受机械性损伤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水产品上市之前务必注意休药期,确保上市水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禁止使用各类违禁药品,保障质量安全。根据宁夏历年病情流行趋势及近期病害特点,现对2021年10月份宁夏水产养殖病情预测预报如下:

  一、预测预报

  1、细菌性疾病:易感染柱状黄杆菌病、细菌性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症、打印病、赤皮病和疖疮病。关注区域为高密度养殖场。

  2、寄生虫性疾病:易感染车轮虫、指环虫和锚头鳋等寄生虫疾病。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

  3、非病原性疾病:易发生肝胆综合征,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全区各养殖场注意防范缺氧症引起的泛塘。

  二、防控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养殖鱼类生长末期,应根据池塘载鱼量的变化,做好水质调节;当水体透明度不足30cm时,要适时加注新水,保持1.5m-2.0m水位,换水后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水体进行消毒,每15天对养殖水体全面消毒一次,多使用微生态制剂调理水质。适当延长增氧时间,保证养殖水体含有充足的溶解氧,避免精养池塘因缺氧浮头、发生泛塘。

  2、需要越冬的池塘要加强秋季培育,科学把控饵料投喂量,每15天增加投喂含有维生素C、E的伴饵,每天一次,连续3天,可以增强鱼体免疫力,提高鱼体的肥满度,确保越冬鱼类成活率。

  3、并塘后的越冬池塘应全池泼洒含氯消毒剂,浓度为0.1ppm,可预防和治疗大部分细菌性疾病。

  4、加强日常管理,早晚巡塘,注意观察水质和养殖鱼类的活动、摄食等情况,对离群独游、游泳失衡、摄食异常、体色发黑等情况,提早诊治,及时处理,防止病害扩散,降低经济损失。

  (二)治疗措施

  1、柱状黄杆菌病可用浓戊二醛,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2次。也可以伴饲内服氟苯尼考(备注:休药期内禁止出售商品鱼),按产品说明足量投喂。

  2、细菌性肠炎、赤皮病和细菌性败血症可用恩诺沙星(备注:休药期内禁止出售商品鱼)治疗,每千克鱼体每日2次、拌饵投喂量(100g:10g)0.3g,连用3-5天。

  3、车轮虫、指环虫病可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5:2)合剂全池泼洒。

  4、锚头鳋可用0.3-0.5mg/kg的精制敌百虫全池泼洒,7天后重复一次,15天后再足量使用一次,每次间隔天数随水温而定,水温高时,间隔的天数少,反之则多。

  5、肝胆综合征可用每千克饲料添加甜菜碱(30%含量)4g、大黄4g、黄芪5g、大青叶5g混合药物拌饲投喂,疗程为10天~15天。

  6、打印病可用含碘消毒剂,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连续使用2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