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江西省2021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9-27来源: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畜牧水产技术推广应用处打印

  10月份养殖水体水温将逐渐下降,水体表底层温差大,垂直交换加剧,水质变化大,易引发病害。依据我省历年发病特点及气候条件,本月疾病预测如下:

  一、病情预测

  1. 草鱼:10月气温转凉,水温在22~28℃之间,这时期主要易发生水霉病、烂鳃病、肠炎病、中华鳋、锚头鳋等疾病,但发病率显著下降;草鱼出血病偶有发生;

  2.鲢、鳙:细菌性败血病仍有发生,但发病率缓和下降;烂鳃病、指环虫病、暴发性出血、车轮虫病、中华鳋病、锚头鳋病等是此阶段易发疾病;

  3.鲫鱼:主要发生细菌性败血症、中华鳋、锚头鳋等疾病;

  4.鳗鱼:易发腐皮病、烂鳃病、水霉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等,重点关注全省各鳗鱼主要养殖区域;

  5.中华鳖:易发红底板病、腐皮病等;

  6.河蟹:易发黑鳃病、固着类纤毛虫病等。

  二、防治措施

  1.注意水质调控。有些养殖生物已经进入养成后期,自身污染将加重,密切注意水质变化;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消毒养殖水体;定期用底质改良剂与活菌微生物制剂改良鱼类生长环境;定期冲水换水,保持最深的养殖水位,使养殖水体水质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2.科学合理投喂。根据水温、天气以及吃食情况合理投喂优质饲料,以增强养殖对象的抗病力。

  3.规范科学用药。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养殖过程中的预防用药、对发病个体的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渔药使用的规定,做到科学用药、规范用药。对于即将出池的养殖品种一定要遵守休药期的有关规定,以确保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4.加强生产管理。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天气闷热,阴天气压降低,暴雨过后、遇冷空气水温骤降等异常天气,要特别注意及时巡塘;适时开增氧机,预防或减轻浮头;对于一些达到商品规格的品种,应及时捕捞上市,保持养殖池内合理的密度,促进养殖对象生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