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21年9月四川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8-27来源: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据监测,上月我省水产养殖病害主要有细菌性疾病(含赤皮病、细菌性肠炎病和细菌性烂鳃病等)、寄生虫性疾病(含锚头蚤病、黏孢子虫病和车轮虫病等)及非病源性疾病(肝胆综合征和缺氧症)。9月份,气温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加大,养殖水体的载鱼量、投喂量达到全年的高峰,水产动物生长迅速。但也面临池塘水质老化、藻类过多等问题,从而极易引起水生动物多种疾病的发生。根据全省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情况,9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一、病情预测

  1.细菌性肠炎病:草鱼高发病,从鱼种至成鱼都可发病,鲤、鳙也有少量发生。水温18℃以上易发病,25℃~30℃是流行高峰期,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死亡率较高。全省草鱼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2.赤皮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等多种淡水鱼类,一年四季都有流行,特别是当捕捞、运输、放养使鱼体受到机械性损伤或冻伤,以及鱼体表被寄生虫寄生而受损时,病原菌更易侵入,引发疾病,应引起相关养殖区域的重视。

  3.细菌性烂鳃病:水温15℃以上时易发生,水温越高流行性越强,致死时间也越短,是一种较常见鱼病。烂鳃病主要有两种:寄生虫性烂鳃病和细菌性烂鳃病。危害对象主要有草鱼、鲫、鳜、加州鲈等,各养殖区域应重视。

  4.斑点叉尾鮰传染性套肠症及柱形病。重点关注绵阳、乐山、成都等斑点叉尾鮰主养区。

  5.锚头蚤病:一年四季均有,夏、秋季能引起严重流行病。主要危害鲤、鲢、鳙、草鱼等,对幼鱼危害特别严重,可引起死亡(成鱼主要是影响生长),易并发其他疾病。流行广,各养殖区均需防控。

  二、防控措施

  1.保持良好水质。定期消毒;养殖中后期载鱼量大,缺氧浮头现象较为普遍,适时增氧,防止因水质恶化而导致病害发生;定期调节水质。

  2.加强饲养管理。视天气、水温等情况,科学设定投喂量和投喂方法;坚持巡塘,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3.加强病害防控。细菌病可用生石灰或国标渔用含氯、含碘消毒剂消毒,结合药敏试验,采用敏感度高抑菌效果好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饲内服,可配合使用大蒜素、中草药(如复方三黄散、大黄精华素)和维生素同时内服,增强药效。

  4.及时捕捞上市。达到上市规格的应及时捕捞上市,减少池塘载鱼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