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21年9月陕西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8-27来源:陕西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打印

  九月份我省气温、水温开始下降,日平均气温16~25℃,昼夜温差较大。池塘平均水温18~23℃,水产养殖应在强化商品鱼育肥的同时注重对苗种的强化培育,为苗种越冬积蓄足够的能量。9月份降雨量偏多,需注意阴雨天对养殖池塘水质环境的影响,做好水质监测和调节。随着水温下降,鱼类吃食量逐渐减少,部分体质差的鱼由于水温下降引发应激反应、抗病力减弱而生病。

  一、病情预测

  (一)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发生对象为草鱼、鲫鱼、鲤鱼、杂交鲟等鱼类。特点是发病鱼种类多,流行范围广,发病后死亡率高。关注全省渔业养殖区域。

  (二)细菌性肠炎病、烂鳃病:主要发生对象为草鱼、鲤鱼、鳙鱼、杂交鲟等鱼类。在水温高于18℃时流行,从鱼种到成鱼都可发病,且死亡率较高。关注全省渔业主养区域。

  (三)指环虫病:主要危害草鱼、鲢、鳙、鲤等鱼类,尤以鱼种最易感染。关注渔业养殖区域。

  (四)白斑综合征:主要发生对象为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小龙虾等。重点关注我省沿黄河流域对虾养殖地区。

  (五)鳖腮腺炎病:发生对象为中华鳖,关注关中、汉中甲鱼养殖场。

  二、防治措施

  (一)养殖品种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1、强化检疫工作,严禁从疫区或疑似发病地区引进苗种或亲鱼。

  2、对已发病的池塘,要做好疫病隔离工作,防止疫情蔓延。

  3、保持水环境良好稳定,避免鱼类应激反应。

  4、定期投喂免疫增强药物,如酵母多糖、三黄粉等,提高养殖品种免疫力。

  (二)鱼类烂鳃病、肠炎病防治措施

  1.改善富营养化程度较高的池塘水质,防止诱发烂鳃病。

  2.要严格控制投饵量,防止因投喂过量引发肠炎病。

  3.发病后,全池泼洒消毒药物;投喂抗生素类药物需做药敏试验,以便准确用药。

  (三)指环虫病防治措施

  全池泼洒90%的精制敌百虫,使池水中药物浓度为0.3克/立方水体。

  (四)白斑综合征防治措施

  养殖过程中调节水质,保持水体的相对稳定。进行池塘消毒,杀灭抑制水体中病原体以减少虾体感染几率。饲料中添加维C、免疫多糖、生物酶添加剂等提高虾体的免疫力。

  (五)鳖腮腺炎病防治措施

  1.平时每隔20天左右消毒一次,消毒药物有生石灰、溴氯制剂、三氯异氰尿酸钠等安全环保药物,交替消毒。

  2.定期在饲料中交替添加产酶益生素、维生素C、强生素、酵母多糖,以增强甲鱼的免疫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