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重庆市2021年5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4-25来源:重庆市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进入5月份,水温、气温将明显升高,鱼类摄食量大幅增加,渔业生产也将进入生产旺季,水产养殖病害也随之增加,根据历年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数据以及主要养殖品种,我市本月应多关注以下疾病。

  一、病情预测

  1.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危害鲫、鲢、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在9~36℃均流行,该病具有病程急、死亡率高等特点。各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2.草鱼出血病:主要危害草鱼鱼种,发病水温20℃~30℃,25℃~28℃最易发病。主养草鱼的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3.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主要危害草鱼,从鱼种至成鱼均可受害,水温15℃以上时开始发病,20℃以上开始流行。主养草鱼的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4.寄生虫性病:苗种塘易发生车轮虫、指环虫病;成鱼塘易发生锚头鳋、中华鳋、鱼鲺病、草鱼绦虫病。

  5.气泡病:鱼苗在较肥的苗种塘下塘和充氧运输过程中易患气泡病。

  二、预防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定期消毒,适时增氧,适时加注新水,根据水质变化进行水质调节,选择较好质量的投入品,保持养殖水环境健康稳定。

  2.投放健康苗种。选购苗种时,要从有生产资质的种苗场购买,并查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在投放苗种前,注意对苗种进行消毒,以防带入病原;投放过程中最好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还可适当注入新水;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

  3.科学用药。一旦发生疫病,应及时咨询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或通过“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进行咨询,做到对症下药,科学防治。“远诊网”网址:http://www.adds.org.cn/;“远诊网”手机app:中国水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