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四川省2021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3-23来源: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4月是多数淡水鲤科鱼类的繁殖季节,亦为水产大量投苗时期,但温差变化幅度较大,加之养殖鱼类经过越冬、压塘等影响,体质较弱,较易感染疾病。根据近年全省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情况,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一、病情预测

  (一)鲤春病毒血症:可感染所有规格的鲤,1龄以下的幼鱼最易发病,水温在12-18℃时流行,易感品种包括鲤、锦鲤、鲫、金鱼等。鲤鱼主养区和鱼种场站应重点防控。

  (二)锦鲤疱疹病毒:可感染鲤鱼苗和成鱼,一旦感染,发病快,死亡率高达80-100%,水温18-28℃时易流行,易感品种包括鲤、锦鲤及其变种。鲤鱼主养区和鱼种场站应重点防控。

  (三)水霉病:此病发生频繁、分布广泛,从鱼卵、鱼苗到成鱼均可发生。池塘养殖、池塘内循环养殖及高密度流水养殖均有分布。

  (四)烂鳃病、赤皮病:主要在鲤、鲫、草、鲢、鳙、鲈、鲶等养殖品种中发生,全省均有分布。

  (五)白斑综合征:一般水温在18~30℃时易暴发,主要危害对象为克氏原螯虾等,小龙虾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六)小瓜虫病、车轮虫病:主要危害鱼苗和鱼种,斑点叉尾鮰、鲶鱼、鲤鱼、草鱼等养殖品种及观赏鱼类均可寄生,全省各养殖区域均有分布。

  二、防控措施

  (一)预防措施

  1.适时通过分塘转移成鱼、增加商品鱼加工量或采用冷冻保鲜等措施,减少成鱼存塘量,降低池塘养殖密度。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鱼体受伤或引起应激反应。

  2.投放健康种苗,从正规苗种场购买经检疫合格的苗种,入塘前对苗种进行消毒,防止病原带入,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

  (二)加强生产管理

  1.彻底清塘:消除淤泥,采用生石灰、茶麸、漂白粉、菊酯类、辛硫酸等清塘消毒,杀灭杂鱼害虫等,保证良好的生长环境;

  2.调配好池塘水质,多点设置增氧设备、定期监测和消毒,培养出“肥、爽、嫩、活”的水体,为鱼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强鱼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3.合理设置养殖密度,及时捕大留小,在苗种转塘、投放时,规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引起病原菌感染,定期消毒养殖工具;

  4.定期杀虫消毒,不要随意加注外源水,以防引入病源。

  5.水温回升,鱼类摄食活动增加,依据摄食情况逐步增加投喂,增加幅度不超过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