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贵州省2021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3-23来源:贵州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预测贵州4月气温在8~24℃之间,水温在7~22℃之间,天气变化频繁,低温与暖湿气候交替出现,雷电冰雹时有发生,水温变化较大,水产养殖病害开始增多,需重点做好以下病害的防控工作。

  一、病情预测

  (一)鲤春病毒血症:重点关注鲤鱼品种,特别是1龄以下的鲤鱼苗种,该病主要流行于水温13~20℃的春季,暴发的最适温度为16~17℃,水温超过22℃一般不再发病,死亡率可达80%~90%。

  (二)烂鳃病:从鱼种到成鱼均可发生,流行于4-10月,适宜水温15~30℃,重点关注草、鲤、鲫、鲟鱼等养殖品种。

  (三)水霉病:主要危害各种受伤的鱼及卵,流行水温13~18℃,鱼体受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

  (四)小瓜虫病:主要危害各种淡水鱼的苗种,小瓜虫繁殖适温为15~25℃,主要流行于春、秋季,发病速度快,死亡率高。

  二、防治措施

  (一)鲤春病毒血症 :该病以预防为主,要做好水产苗种检疫制度;养殖鱼、水体、工具及设施等要做好消毒工作,可用含碘量为100毫克/升碘伏或用三氯异氰脲酸粉、含氯石灰等含氯消毒剂消毒水体。如发现有鱼鲺、水蛭等寄生虫,用0.7~1.2 mg/L硫酸铜或0.3~0.5mg/L的精制敌百虫全池泼洒杀灭鱼鲺,用2.5%食盐水浸浴杀灭水蛭,防止它们成为鲤春病毒的传播媒介;选育抵抗力强的品种;具备控温条件的可将水温调高到22℃以上。

  (二)烂鳃病:清除池塘过厚淤泥,施有机肥要充分发酵,鱼种下塘前可用高锰酸钾或食盐溶液药浴。发病时,可采取以下措施治疗: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溶液全池泼洒;三黄散、大黄散等拌饲投喂;氟苯尼考或复方磺胺二甲嘧啶粉拌饲投喂。

  (三)水霉病:清除池塘过厚淤泥,用 200mg/L 的生石灰或 20mg/L 的漂白粉消毒;操作时避免鱼体受伤;经过长途运输的鱼种放养前和放养后,用 2%~3%食盐水消毒;亲鱼人工繁殖受伤后,在伤口涂抹 10%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处理。患病时用浓度为20mg/L 聚维酮碘溶液浸泡病鱼20~30分钟;用8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1)全池泼洒。

  (四)小瓜虫病:防止野生鱼类进入养殖水体,发生过小瓜虫病的鱼池要清除过多淤泥,水泥池壁要洗刷,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并且在烈日下曝晒1周。发病时用盐度为20∽30的盐水浸泡,或用浓度为0.7mg/L的硫酸铜、硫酸亚铁粉溶液全池泼洒,也可用干辣椒和生姜煮水全池泼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