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河北省2021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3-23来源: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4月份,全省气温和水温开始回升,但水温仍较低。在水生动物经过越冬后体质虚弱,容易受到病害生物的侵袭,应加强饲养管理。根据近几年同期全省水产养殖病情测报监测数据,4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水生动物疾病。

  一、病情预测

  (一)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原为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主要危害虹鳟鱼,尤其是3月龄内的幼鱼。发病水温为8℃~15℃,带病毒苗种流通是该病快速传播的主要原因。重点关注河北省太行山、燕山虹鳟鱼主养区。

  (二)鲤浮肿病:病原为鲤浮肿病毒,主要危害鲤、锦鲤,发病水温7℃~30℃,尤其在22℃~28℃易发病。发病症状与锦鲤疱疹病毒病症状相似。重点关注河北省内陆区域。

  (三)水霉病:危害品种主要有鲤、草、鲢、鳙等淡水鱼类。10~15℃时较适合水霉菌的滋生,鱼类经过越冬,体质下降,鳞片松散,因转塘、分池或寄生虫等易造成鱼体受伤而感染水霉病。重点关注河北省内陆区域。

  另外,还需关注淡水鱼类赤皮病,海水鱼类肠炎病,鳖红脖子病、鳖红底板病等。

  二、防治措施

  (一) 预防措施

  1.越冬后鱼体相对较弱,应尽量保持较高的水位,适时调节水质或加注新水,保持优良水质和溶氧需求。加水或换水要少量多次,切忌大排大灌;对养殖池、进排水管道、生产工具定期用氯制剂或碘制剂进行预防消毒,降低水体中病原密度,避免交叉感染。

  2.放养前做好池塘、工具和苗种消毒,防止苗种带入病原微生物;引进苗种应检疫,从源头控制病原;保持合理养殖密度;在拉网运输和投放鱼种时,小心操作,尽量避免鱼体受伤,减少应激刺激。

  3.提高饲料质量,可定期在饲料中加入免疫增强剂提高鱼体抗病力。

  (二) 治疗措施

  1.对于虹鳟鱼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应对发病池塘及相邻池塘进行隔离饲养,死鱼无害化处理,养殖尾水消毒处理后方可排放,养殖工具专用并及时消毒,开启增氧机增氧,暂停或减少投喂饲料,保持水体高溶氧,鱼发病时不要滥用药物或倒池,减少应激;可在饲料中添加大黄等抗病毒中药进行治疗;提高水温至16℃~20℃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病情。

  2.对于鲤浮肿病,应对发病池塘及相邻池塘进行隔离饲养,死鱼无害化处理,养殖器具等需专用并消毒,养殖尾水消毒处理后方可排放,限制发病养殖场病鱼的移动和运输;对正在发病的池塘,应停止换水,开机增氧,保持充足溶氧,减少应激刺激,停止投喂饵料;发病初期停止用药,可在发病4~5日后全池泼洒三黄粉等抗病毒中药1~2次,剂量为10克/立方水体。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病情。

  3.对于水霉病,避免鱼体受伤是防治的关键,可投喂量减半,并在饲料中添加Vc、免疫多糖等提高鱼体免疫力,并用3%~5%食盐水浸泡5~10分钟等方法治疗。同时间隔用氯制剂等对水体消毒。

  4.其他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参考“www.adds.org.cn(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