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辽宁省2020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9-24来源:辽宁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10月份辽宁省气温下降,水温也降低,水产养殖病害高发期已过,各养殖品种进入收获期和越冬期。10月份是全年养殖的最后生长时期,应投喂脂肪含量较高的饲料,同时加强水质管理,做好养殖后期饲养管理工作。这个月养殖户要注意对越冬鱼种和鱼苗的强化培育,多投喂精饲料,在起捕并塘操作中尽量减少鱼体受伤,防止越冬期鱼类出现问题。

  一、病情预测

  (一)鲤鱼:注意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同时注意寄生虫病。关注省内主养区和高密度养殖区。

  (二)草鱼:注意出血病、烂鳃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关注省内主养区青草投喂多的养殖池塘。

  (三)鲫鱼:注意寄生虫病。关注沈阳、鞍山养殖区。

  (四)大宗淡水鱼(鲢鳙):注意细菌性疾病。关注省内中、小型水库。

  (五)虹鳟鱼:注意肠炎病、烂鳃病。关注本溪、葫芦岛养殖区。

  (六)大菱鲆:注意肠炎病、腹水病。关注葫芦岛、大连养殖区。

  (七)河蟹:易发生纤毛虫病、水霉病。重点关注盘锦、鞍山地区河蟹育肥池和暂养池。

  (八)海参:注意化皮病。关注省内沿海海参养殖区。

  (九)泥鳅鱼:易发生细菌性烂鳃病。关注盘锦市泥鳅鱼高密度精养区。

  (十)虾夷扇贝:易发生由海域污染所带来的疾病。关注大连黄海养殖区。

  (十一)鲍:易发生气泡病。关注大连养殖区。

  二、防治措施

  10月份,海、淡水养殖鱼、虾、贝类等水产品进入收获季节。随着气温的下降,水温也在不断的降低,水生生物养殖的各种病害相对减少,这个时期应加强日常饲养管理工作,注意水质的变化。

  (一)对于收获的品种适当的增加投饵量,抓住今年养殖的最后时期,育肥养殖品种。对于越冬的品种要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等国标免疫增强剂,以增强越冬品种的体质,提高成活率。

  (二)养殖后期,池塘水体的养殖容量饱和,再加上10月份昼夜温差大,水体对流强,易发生“转水”现象,从而导致养殖品的浮头和泛池。这个时期要保持水质清新,同时加大增氧量。

  (三)10月份水温逐渐降低,海参进入快速生长期。应注意天气的突变和换水造成的水质变化引起的海参化皮病,可以通过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环境,同时降低养殖池水位促进饵料生物繁殖,创造海参最佳生长条件。

  (四)对于越冬鱼类,一定要做好越冬池塘水质调节工作。一般在10月中旬左右,排出池塘老水40-60厘米,全池泼洒杀虫剂,杀灭水体中的浮游动物,减少越冬池中的耗氧因子;全池泼洒消毒剂,对越冬水体消毒、杀菌;全池泼洒底质改良剂,改良底质。月底,再用一次底质改良剂。至冰冻前,水位加至越冬水位。

  (五)发生细菌性、寄生虫等各种疾病,需药物治疗的,一定要在水产执业兽医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更多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网http://www.adds.org.cn/选择相关专家咨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