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山东省2020年8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21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打印

  八月份,山东处于高温季节,降雨量相对较多,水产养殖生物生长旺盛,饲料投喂量相对较多,残饵及养殖生物排泄物也相应增多,易造成养殖水质富营养化,养殖生物病害也进入高发期。

  一、病情预测

  (一)淡水鱼类:易发生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细菌性败血症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内陆淡水养殖区域。

  (二)海水鱼类:易发生肠炎病、固着类纤毛虫病等,重点关注沿海鲆鲽类主养区。

  (三)甲壳类:易发生白斑综合征等病害,重点关注虾蟹主养区。

  (四)刺参:持续高温和强降雨易导致刺参大量死亡,重点关注沿海刺参室外养殖池塘及底播增养殖区。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类的“草鱼三病”(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可以用聚维酮碘溶液等消毒剂全池泼洒。细菌性败血症流行季节,可用生石灰化浆每半月全池泼洒消毒进行预防。

  治疗烂鳃病可选用氟苯尼考粉等国标渔药内服;治疗肠炎病可选用氟苯尼考粉、大蒜素等国标渔药内服;国标渔药恩诺沙星粉等对治疗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和赤皮病有一定疗效。

  (二)鲆鲽类肠炎病的预防,注意保障养殖用水清洁,在投饵上注意尽量使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减少幼杂鱼使用量,幼杂鱼使用前要消毒,饲料要洁净,同时严格控制投饵量和养殖密度。使用地下卤水或混合自然海水养殖时还要注意其盐度变化,特别是多雨季节。对于鲆鲽类的肠炎病,坚持“以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严格控制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剂量和频率。

  防控鲆鲽类的固着类纤毛虫病,养殖、育苗用水要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处理,避免虫体随水带入养殖系统;加强吸污、换水,清除有机碎屑,以保持池底、水体清洁;保持合理的培苗密度;及时隔离病鱼,销毁死鱼;养殖池和养殖工具定期消毒。

  (三)对于虾蟹类的白斑综合征,要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适时增氧、施用微生态制剂和底质改良剂等措施,调控好水质。科学、适量投喂,防止水质败坏。定期使用大蒜素和维生素C等拌饲投喂,提高虾蟹的免疫力。

  (四)为预防持续高温、强降雨引发刺参灾害,建议养殖者根据当地条件采取如下措施:有条件的可在池塘上方设置遮荫网,或将刺参移入工厂化养殖车间暂养;提高池塘水位,水深最好在1.8米以上;科学采取增氧措施,应在夜间气温较低时开启增氧机增氧,白天高温时不宜开机;密切关注养殖水源状况,在温度、盐度适宜时可加大换水量;做好水质调控,及时去除浒苔等腐败藻类,改善底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