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8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21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8月份,将迎来立秋和处暑两个节气,气温仍然偏高,水产养殖生产需注意防范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各类病原生物开始活跃并且繁殖,投饵量和排泄物的大量增加,水质容易恶化,因而8月份密切关注鱼类的烂鳃病

  一、病情预测

  烂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8月份是水产养殖动物大量摄食且快速生长阶段,同时又是水产养殖动物流行病易暴发的阶段,做好水质调控工作:水温升高,水生动物代谢旺盛,保持较高水位,以防水温过高;定期注水、消毒,及时增氧,保证水质清新;合理调节池塘水质,保持优质水体。

  (二)治疗措施

  可用浓戊二醛,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拨洒2次。

  注意事项:

  1、鱼患有急性烂鳃最好不要去大量换水加水,避免给鱼造成应激引起大批死鱼。

  2、鱼池死鱼一定要及时打捞,死鱼不要到处乱扔,一定要挖坑深埋。

  3、鱼患有急性烂鳃要及时停料,不要使用杀虫药和强刺激的药物。

  4、发现鱼暗浮头,不要盲目洒增氧粉和颗粒,以免造成局部PH值过高刺激死鱼。

  5、附近有此病发生,最好按治疗量外泼2—3天,能有效把死鱼风险降到最低。

  6、鱼患病治愈后,要及时调节水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