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安徽省2020年8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7-21来源: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安徽受洪水影响,进入八月份,全省气温可能会突然升高,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池塘养殖进入中后期,鱼类生长旺盛。受高温、鱼载量、投喂量增大的影响,养殖池塘水质、底质趋于恶化,尤其是氨氮、亚硝酸盐等理化指标趋高,频繁诱发细菌性和寄生虫病疾病。有时出现蓝藻暴发,广大养殖户应加注新水,合理控制池塘水位,多开增氧机,强化水质调控,加强管理,及时预防。

  一、病情预测

  (一)鲫鱼:商品鱼养殖池易发生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疱疹病毒病Ⅱ型疾病、锚头鳋病高发,培育的鲫鱼种(中科三号、五号尤甚)的地区,注意预防孢子虫病。全省池塘高密度养殖鲫鱼区及鲤鲫鱼苗种培育地区为重点关注区域。

  (二)草鱼:易发生草鱼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中华鳋病、锚头鳋病,尤其是肝胆综合症高发 。全省池塘养殖一龄草鱼种、二龄商品草鱼的地区为重点关注区域。

  (三)白鲢:易发生锚头鳋病、中华鳋病,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高发。全省池塘高密度养殖区为重点关注区域。

  (四)河蟹:池塘高密度养殖可能会发生细菌性烂鳃病、脱壳不遂,注意“水瘪子病”。当涂县生态养蟹区,无为县池塘养蟹区为重点关注区域,宣州区幼蟹养殖及其它养殖区也应关注。

  (五)甲鱼:易发生溃疡综合症、腮腺炎、白底板病, 八月也是甲鱼生态养殖的的关键季节,怀远县、南陵县、无为县等生态龟鳖养殖重点地区应重点加以关注与防范。

  (六)黄颡鱼:成鱼易发生肠败血症、爱德华氏菌病,苗种易发车轮虫病,重点关注池塘高密度养殖和池塘循环流水养殖区域。

  (七)小龙虾:进入繁殖重要季节,疾病也较多。易发细菌性肠炎 、烂尾病、黑鳃、甲壳脓包、溃烂。霍邱县、金安区、望江县、定远县、全椒县等稻田养虾面积较大的地区,为重点关注的地区。

  此外,八月份是各种鱼类一龄鱼种培育的关键季节,易发寄生虫病,全省池塘培育一龄鱼种尤其是高密度培育的地区为重点关注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八月份随着水体鱼载量的增加,应适当向池内加注新水,调节水质,将水体的透明度控制在30cm左右,监测水体溶氧、PH、氨氮、亚硝态氮浓度。增加增氧机开机时间,保持体水体溶氧24h不低于4.0mg/l,保持氨氮、亚硝态氮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使用生石灰、聚维酮碘等消毒剂对水体消毒,每隔一段时间应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

  (二)预防和 治疗鱼类指环虫、锚头鳋、中华鳋病使用渔用敌百虫,鲫鱼的孢子虫病使用甲苯咪唑疗效较好(敏感鱼类慎用),该药对指环虫病也有一定效果,使用时要精确计算用量并拌和均匀投喂和泼洒。

  (三)预防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八月是淡水鱼类生长最为旺盛的季节,应注意定期加注新水调节水质,并用生石灰消毒水体;或用聚维酮碘、苯扎溴铵、戊二醛溶液消毒;发病时投喂药饵进行预防。根据药敏试验,氟苯尼考粉、硫酸 新霉素粉等 对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和赤皮病的病原菌有较好的敏感性;治疗鱼类烂鳃病可选用氯、溴制剂消毒,治疗鱼类肠炎病可选用氟苯尼考粉、大蒜素等国标渔药内服。

  (四)预防草鱼出血病,在发病季节应定期全池泼洒生石灰等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也可用国标渔药碘附(I)或聚维酮碘溶液 全池泼洒,饲料中适量添加大黄、黄芩、黄柏、板蓝根合计,有预防效果。

  (五)河蟹养殖注意加深水体调节水温,适当使用生石灰调节水质,适当增氧,捞除过多的水草,投喂的鱼虾或其他动物性饲料要新鲜,商品饲料要增加优质脂肪含量,尤其是卵磷脂的含量。

  (六)预防甲鱼溃疡综合症、腮腺炎、白底板病,投喂营养平衡的全价饲料,适量添加天然饲料,投喂小鱼虾要注意新鲜度,并要对饵料鱼虾消毒;使用聚维酮碘溶液、生石灰消毒水体,适当加水改善水质,饲料中添加免疫多糖。发病时使用国标渔药大蒜素、氟苯尼考粉等抗生素对治疗甲鱼细菌性病害有较好疗效。

  (七)八月份小龙虾也易发病,管理好虾田水质,定期用聚维酮碘溶液泼洒消毒虾沟,适当补充精饲料,调节水草质量。虾沟底质有机物较多,用过硫酸氢钾改底,注意虾田水体缺氧。

  7、时至高温季节和养殖中后期,缺氧浮头现象较为普遍,应注意加强日常管理,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采取加注新水、开启增氧机,严重时抛洒增氧粉等措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