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云南省2020年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6-23来源: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渔业病害防治中心打印

  七月份开始,气温持续上升,养殖水温比较高。水生动物和微生物都进入快速生长期,摄食量增加,水产养殖生物的发病率会有所上升,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一、病情预测

  (一)草鱼、鲤鱼、鲫鱼:易发生细菌性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症等。重点关注各高密度养殖池塘。

  (二)鲢、鳙: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锚头鳋病、细菌性败血症、车轮虫病等。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提高饲养管理,保持良好环境,投喂的饲料要新鲜,营养全面、质量可靠,不要投喂腐烂变质、发霉的饲料,不过量投喂。

  2.加强饲养管理,增强鱼体抵抗力。在捕捞、运输和放养过程中,操作要细致,避免鱼体受伤。做好苗种以及水体消毒,鱼苗入池前,可用3%~5%食盐水浸洗消毒15~20分钟。定期补注新水,全池泼洒生石灰水或者漂白粉消毒,保持水质清新。

  3.对购进的苗种进行严格的检疫,不要购买患病苗种,防止苗种带入病原微生物,从源头把控。

  4.一旦出现发病情况,必须规范用药,要选用国标渔药,并按照说明书要求科学合理的用药。平时要做好水质监测。

  (二)治疗措施

  1.细菌性肠炎病:定期泼洒生石灰改善水体环境,保持水质良好。投喂中草药饵料,要采取外用与内服相结合的方法。外用:浓度为1ppm漂白粉或浓度为1~4ppm五倍子煎水,全池泼洒。内服:每10千克鱼用大蒜50克,每天一次,连续投喂三天。

  2.细菌性烂鳃病:定期泼洒生石灰以改善水质,每亩池塘水深1米用量15~20千克,每月1~2次;每100千克饵料加入500克食盐和500克大蒜头,定期投喂。

  3. 锚头鳋病:用浓度为0.1~0.2ppm的规格为30%的敌百虫溶液全池泼洒,每周1次,连用3次;每亩池塘水深1米用樟树叶15千克,捣烂后全池泼洒。

  4.车轮虫病:发病时,用浓度为2%~3%食盐水浸洗消毒10~20分钟或硫酸铜药液(8毫克/升)浸洗30分钟;或用浓度为0.7ppm硫酸铜和硫酸亚铁液体合剂(5:2)溶化,全池泼洒。

  5. 细菌性败血症:泼洒生石灰或者浓度为1ppm漂白粉(有效氯30%)以改善水质,每月1~2次。加强饲料管理,严格执行“四定”投喂原则,饵料中添加免疫增强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