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5-21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6月份,气温回升比较明显,渔业生产进入旺季,我区本地比较常见的鱼病有水霉病、锚头鳋病、烂鳃病。

  一、病害预测

  (一)水霉病:在生产过程中,因养殖密度过高、转塘、分池等管理不善,一旦造成鱼体受伤,极易感染水霉病。

  (二)锚头鳋病:多种锚头鳋寄生而引起的疾病,在鱼种和成鱼阶段均可感染。

  (三)烂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白鲢。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做好清塘消毒工作。可使用20mg/L的漂白粉进行池底消毒。

  2.加强对寄生虫病的防控,可用强氧化剂改良水质,不要随意加注外源水,以防引入病原。要做到定期杀虫消毒。

  3.投放健康鱼种,要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在鱼种投放时做好浸浴消毒工作,拉网分塘捕捞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避免鱼体受伤。

  4.加强饲养管理。随着养殖品种的生长和摄食活动增加,要做到投喂的饲料保质保量。

  (二)治疗措施

  1.细菌性烂鳃病:可用浓戊二醛,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拨洒2次,效果较好。

  2.锚头鳋病:全池遍洒30%敌百虫溶液,每1立方米水体, 0.1-0.2g浓度,每隔3-4天用药一次,连续用药2-3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