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吉林省2020年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0-05-21来源:吉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6月份,吉林地区气温上升较快,养殖池塘水温将持续上升,可达到18℃-26℃,进入水产养殖品种的快速生长期。水温升高,水体中病原微生物量骤增,而频繁的生产活动,更易引发各类疾病,因此,6月份为池塘养殖疾病高发期。这一时期不仅要关注常见多发的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同时,要高度关注一些病毒性疾病可能对水产养殖造成的重大危害。

  一、 病情预测

  (一)细菌性疾病

  1.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也称为暴发性出血病,是由嗜水气单胞菌等细菌感染引起。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水质不佳,致使病原菌、寄生虫大量孳生。特别是高温季节,造成鱼池的氨氮、亚硝酸盐含量很高,可诱发该病。突然大量换水或暴雨造成大量外源水进入可诱发疾病。主要危害银鲫、白鲫、团头鲂、鳊、鲢、鳙和鲤等多种淡水养殖鱼类。此病在我国淡水养鱼地区广泛流行,流行季节长,发病率高。池塘、湖泊、水库、网箱等水域均可发生此病。

  2.烂鳃病:该病在水温15℃以上开始发生和流行。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白鲢等,主要由柱状黄杆菌等引起。病鱼体色发黑,独自在池边或浮于水面慢慢游动,反应迟钝,呼吸困难,食欲减退,鳃丝末端腐烂、充血,有时被成块的污物和泥土粘着。严重时鳃丝被浸蚀成柱状,鳃骨外露发白,鳃盖骨内外层同时被腐蚀时远看呈空洞状,南方称为“开天窗”。

  3.赤皮病:又称出血性腐皮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团头鲂等多种淡水鱼类,尤以水温25—30C时为流行盛期。发病往往与鱼体受伤有关,因此捕捞、运输后更易发病。

  4.细菌性肠炎病:是草鱼、青鱼的高发病,鲤、鳙等也有发生,从鱼种至成鱼都可受害。此病水温18℃以上开始流行。25℃~30℃是流行高峰期。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各草鱼、青鱼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二)寄生虫性疾病

  1.黏孢子虫病:主要危害鲢鱼、草鱼、鲤鱼、鲫鱼等鱼类。5~9月为主要流行季节。

  2.车轮虫病:虫体寄生在鱼的体表和鳃上,主要危害多种鱼类的鱼苗,鱼种阶段,流行的高峰季节为5-8月,水温20-28℃。

  3.锚头鳋病:该病是由多种锚头鳋寄生而引起的疾病。该病在鱼种和成鱼阶段均可感染,在水温12~33℃期间更易发病并可在短时间内引起鱼种的暴发性死亡。

  (三)病毒性疾病

  1.草鱼出血病:主要危害草鱼鱼种。当水质恶化,水中溶氧偏低,透明度低,水中总氮、有机氮、亚硝酸态氮和有机物耗氧率偏高,水温变化较大,鱼体抵抗力低下,易使草鱼出血病流行。

  2.鲤浮肿病:病原为鲤鱼浮肿病毒,水平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主要危害鲤和锦鲤,发病水温为7℃~28℃,发病急,死亡率高,临床症状为昏睡、凹眼、烂鳃、皮肤溃烂等,与锦鲤疱疹病毒病症状极其相似。各鲤和锦鲤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3.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由鲤疱疹病毒Ⅱ型(Cy HV-2)感染养殖鲫鱼而引起的病毒性疾病,感染鱼体表和内脏器官出血、充血, 15~30℃均可发病,25~28℃为疾病流行高峰。该病的发生常与细菌病原、寄生虫病原感染有关

  二、防治措施

  苗种养殖单位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良种场购买鱼苗,并选择无病健康的苗种,苗种放养前做好池塘的消毒处理,以减少鱼病的发生。成鱼养殖一定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定期给水体消毒,适时换水和加注新水,可使用微生态制剂和水质调节剂调节水质。可适当在饲料中添加免疫多糖,提高鱼体抗病力。对于已发生的细菌性疾病感染,可开展药敏试验,准确诊断,针对性用药,及时治疗。针对病毒性疾病,应定期进行检疫,如确诊病毒感染,应依法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