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重庆市2019年10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9-23来源:重庆市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10月气温继续下降,养殖进入越冬前最后的生长期,仍然要重视病害的预防,日常管理不能松懈。

  一、主养品种病情预测

  1.草鱼:易发烂鳃病、肠炎病。重点关注全市二龄草鱼养殖区。

  2.鲢、鳙鱼:易发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锚头鳋病。重点关注全市鲢、鳙鱼养殖池塘。

  3.鲫鱼:易发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重点关注全市鲫鱼高密度养殖区。

  其他:温度降低,清塘拉网时鱼体容易受伤而发生水霉病,重点关注草鱼。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各养殖场在拉网、分拣、运输环节要避免鱼体受机械性损伤引起继发性感染,并在拉网以后及时做消毒处理,有效防控疾病的发生。

  2.做好消毒工作,渔具定期消毒,放养鱼种前用食盐水或高锰酸钾浸泡消毒。

  3.加强水质监测和管理,特别是溶解氧变化,及时开启增氧机,并适当延长增氧机运转时间。

  4.彻底清塘。生石灰干法清塘,水深约10厘米,每公顷用750~1125千克,8天后放鱼入池。带水清塘,每公顷水深1米的水体用1875~2250千克,15天后放鱼入池。

  (二)治疗措施

  1.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用含氯石灰(漂白粉)全池泼洒,1g~1.5g/立方米水体;氟苯尼考拌饲投喂,用量5mg~15mg/千克鱼,每日1次,连服3天~5天。

  2.肠炎病:用含氯石灰(漂白粉)全池泼洒,1g~1.5g/立方米水体;硫酸新霉素拌饲投喂,用量5mg/千克鱼,每日1次,连服4天~6天。

  3.水霉病:全池泼洒食盐与小苏打合计(1:1),用量为8克/立方米水体。

  4.锚头鳋病:泼洒1~2次90%的晶体敌百虫,浓度0.2g~0.5g/m3水体,每日1次;或用辛硫磷、氯氰菊脂溶液,按说明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