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江苏省2019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9-23来源: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10月份,随着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的到来,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逐渐深入冬季。伴随着水温的下降,鱼类活动量相应减少,耗氧量也相应降低。由于低温,鱼的发病率逐渐降低。部分鱼类已经长成出塘规格,应瞅准行情适时上市,起捕拉网时要注意对养殖对象的影响,避免因机械损伤导致疾病发生。

  一、病情预测

  1、鱼类肝胆综合症:一般由于饲料投喂过量、营养成分失衡、饲料酸败变质或药物滥用等原因引起。淡水鱼高密度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2、鱼类锚头鳋病:水温回落进入锚头鳋繁殖的旺盛阶段,各淡水鱼主要养殖区均需重点防控。

  4、河蟹烂鳃病、肠炎病等:河蟹养殖进入销售季节,多由蟹池水质恶化引起,特别是一些地区投喂冷冻小杂鱼,因贮存不当腐败变质,易引起发病。重点关注苏州、泰州、盐城、南通等地区。

  5、虾类肠炎病、黑鳃病等:由于养殖密度过大,投饵不科学、水质恶化、捕捞操作不慎造成外伤等引起虾病。重点关注盐城、苏州、南通等对虾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鱼类肝胆综合症:投喂质量可靠、稳定的饲料,定期使用中草药,缓解有毒有害物质对肝胆的损伤。看水质具体情况调节水质,尽量选择温和的外用消毒药物。

  2、在日常管理中加强水位调节和水温控制。当天气变化很大时,水位应及时加深,水面保留一些浮游植物,可起到一定的温度控制作用。将已达上市规格的鱼捕捞上市,稀疏养殖密度,降低池塘载鱼量,促进存塘品种生长,提高产量。拉网起捕后及时使用碘制剂等刺激性较小的消毒剂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预防寄生虫和细菌感染。

  3、根据河蟹摄食量多少和天气变化,多投喂新鲜、营养全面、优质的饲料,以促进河蟹消化吸收,增进食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

  4. 防治虾黑鳃病,定期加注新水,保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并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发病虾塘用含氯制剂全池泼洒消毒。

  5、水产品上市之前务必注意休药期,确保上市水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禁止使用各类违禁药品,保障质量安全。

相关附件: